English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校要闻>正文

2020开学典礼|校长寄语“四个自信” 抗疫英雄激励传承广东医精神

作者: 时间:2020-09-23 点击:

9月22日上午,广东医科大学在两校区运动场连线同步举行了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

通过“疫情”和“升学”双重大考,2020级新生如愿圆梦,缘聚广东医。在本届新生中,有超出广东优投线81分的何洁怡同学,有出身医学世家的双胞胎兄弟佘斯帆、佘斯乐同学,有年仅15岁的肖宇萱、黄裕珍同学,有荣获诸多国家级大赛奖项的刘轩宇、肖湘同学,有斩获全国青年女子手球锦标赛冠军的兰婷同学,有硕士期间就发表多篇SCI论文的吴延瑞同学,有勇于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黄思静、郭俊宏同学等。

党委书记、校长卢景辉:自信笃定 勇毅奋进

“希望你们能用宝贵的大学时光成长为充满自信的广东医人,成长为拥抱自信的时代新人。”卢景辉用四个“自信”勉励新生——要坚定国家自信、大学自信、医学自信、成才自信。要始终坚定国家自信,树立强大民族自信,并将这种自信注入灵魂、融入血液、化为行动,坚持用国家自信引领人生自信,不为迷雾所惑,不被风浪所阻,站稳人民立场,厚植家国情怀,校准前进航向,乘风破浪,扬帆远航;要传承学校精神,涵养学校气质,珍惜学校声誉,维护学校尊严;把握时代机遇,胸怀学医理想,执着学医初心,坚守学医梦想,积极探索和思考医学的真理,努力探究和破解生命的奥秘;要坚定自我、义无反顾,全心以待、全力以赴,勤勤恳恳、脚踏实地,用不屈的信念来书写美好的大学时光,在火热的青春中放飞人生理想,在拼搏的青春中成就华彩人生。

 

他还提出了四点希望。希望同学们笃定求知报国,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是当代中国青年必须承担的重任。希望同学们笃定精勤求学,大学是心无旁骛潜心学习积累的关键时期和黄金时期,学习始终是第一要务。希望同学们笃定生命至上、人民至上。在学医、从医的路上,要始终弘扬伟大抗疫精神,践行大医精诚理念。希望同学们笃定行稳致远,磨练自信乐观、从容豁达、坚强刚毅、坚韧进取的品格。

 

优秀校友代表孙小聪:任何时候,别忘记了母校精神

“感谢母校给予的至高荣誉,让我在毕业多年后重回母校,参加这场来之不易的开学典礼。年初新冠疫情肆虐湖北,我作为广东省援鄂医疗队的一员带领广东医科大学援鄂医护人员,为打赢这场战‘疫’尽了自己的绵薄之力。”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03届临床医学专业优秀校友孙小聪到场与新生分享感悟与心得。他回顾了援鄂经历坚持初心与使命、敬畏与学习、勇气与担当这三个词组的场景,希望师弟师妹的人生路上遇到诱惑、迷茫甚至坎坷失意的时候,仍能葆有母校给予大家的宝贵精神财富——校训“立志立德、求真求精”。希望新生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努力成为未来医学事业的接班人。

 

教师代表熊兴东:心怀理想,打好基础

教师代表、“南粤优秀教师”、学校第二届“师德标兵”熊兴东认为严峻的疫情使得在广东医的这一场相遇弥足珍贵,期望新生要有理想信念,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要打好基础,利用大学的宝贵时光把专业知识学活学透,把身体素质变强变壮;要铸就坚毅的品德,要有顽强不屈、愈战愈勇的坚强意志,敢于做生活的强者。

 

新生代表李若仪:您是我的最佳选择

本科新生代表、药学专业李若仪同学高中时曾担任播音主持社社长,获第十一届青少年走进科学世界“科学实验嘉年华”全国展示交流活动科学实验金质奖章等多个奖项,并被评为深圳市“优秀团员”。她表示,身边优秀的师兄师姐对广东医的喜爱以及高中老师的推荐,让她相信这所学校是最佳选择。62年的建校史和“立志立德,求真求精”的校训,让她相信这是个有历史积淀、文化气息的学校。她希望与2020级的小伙伴们一起出发,开始逐梦翱翔,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青年一代的重任。

党委常委、副校长曾志嵘主持典礼。学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学生工作部和校团委全体干部,各学院院长、正副书记、新生辅导员和全体新生(含教学点插班生)参加了典礼。

 

 

 

 

(文/周圆 李绮璇 罗惠妍 孟悦 刘昱孛 图/杨子贤 李承宪 梁珮琪 温根 谭丽波 编/周圆 审/冯锦山)

地址:广东湛江霞山文明东路2号/广东东莞松山湖科技园

电话:086-0759-2388505   邮编:524023/523808

ICP备案号:粤ICP备170274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