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校要闻>正文

我校举行松山湖科学城广东医科大学重大项目集中揭牌签约仪式暨广东医科大学松山湖科学城医工交叉产教融合创新论坛

作者: 时间:2021-03-02 点击:

3月2日,松山湖科学城广东医科大学重大项目集中揭牌签约仪式暨广东医科大学松山湖科学城医工交叉产教融合创新论坛在我校举行,这是广东医科大学开展校地合作的又一大事喜事,标志着学校全力融入、服务和参与松山湖科学城建设迈入了新阶段。

广东医科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卢景辉致辞时表示,当前,东莞正举全市之力、以国际一流水准加快建设松山湖科学城,全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原始创新高地。作为最早入驻松山湖的高校之一,要承担更大的责任,要作出更大的贡献,全力服务松山湖在新的发展阶段实现更高质量发展,是广东医科大学责无旁贷的责任担当。此次与散裂中子源科学中心、东莞理工学院开展战略合作,将有助于我们在联合承担重大项目、科技攻关、信息服务和科技孵化等领域开展更密切合作,推动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医工融合、共建共赢。广东医科大学将以此次揭牌签约为契机,围绕国家发展战略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充分发挥医科院校人才、科技、医疗、平台等优势,依托松山湖科学城,聚焦生命科学领域基础前沿研究、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高水平创新平台培育,为松山湖科学城建设增添新动能,助推松山湖打造大湾区高质量发展核心引擎,为“湾区都市、品质东莞”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贡献广东医力量。

东莞理工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马宏伟表示,东莞理工学院和广东医科大学地域相邻、学科互补。为更好地助力松山湖科学城建设,双方将全面深化战略合作,按照“医工融合、优势互补、引领发展、共创一流”的合作理念,本着“共申、共建、共享、共有”的合作方针,拟在智慧医疗、生物技术研发、医疗器械制造等领域,探索合作新模式、开辟新途径,建立更加密切、更深层次、更高质量、更可持续的合作关系,共同服务支撑引领东莞的大健康产业和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事业发展。


中科院高能所副所长、散裂中子源科学中心主任陈延伟教授表示,广东医科大学和散裂中子源的合作,将全面推进BNCT动物实验研究,推动医工交叉融合发展,服务国民健康。

松山湖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欧阳南江致辞时表示,广东医科大学自2002年进驻松山湖以来,为园区的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公共卫生、医药产业升级等工作提供了强劲支撑和动力,对园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未来,研究型大学将是松山湖科学城科学功能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广东医科大学能够发挥学科和人才优势,深化与科研机构、企业的创新合作,带动教育链、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有机衔接。

广东医科大学 散裂中子源科学中心战略合作

在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 散裂中子源科学中心主任陈延伟、广东医科大学副校长丁元林签订《广东医科大学 散裂中子源科学中心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建共赢、融合发展”的原则,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战略机遇,紧扣松山湖科学城建设需求,依托广东医的科教、医疗、人才等优势以及中子源世界一流的大科学装置的科学研究及临床应用和人才团队等优势,在卫生健康、产教融合、成果转化、人才引培等方面,开展深层次、全方位、多领域的医工交叉合作,建立全面合作关系和长效合作机制,构建医工融合发展共同体。

广东医科大学东莞理工学院全面深化战略合作

东莞理工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李文芳,广东医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曾志嵘签订《广东医科大学 东莞理工学院全面深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按照“医工融合、优势互补、引领发展、共创一流”的合作理念,本着“共申、共建、共享、共有”的合作方针,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的重大战略机遇,深度融入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建设,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队伍建设、服务社会等方面,探索新模式,开辟新途径,创建更密切、更创新、更可持续的合作关系,打造成校校合作、联合产业、整合资源的典范,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尤其是东莞市的科技发展、产业升级和湾区都市、品质东莞建设。


八个平台正式揭牌,多领域交叉合作

仪式上,八大产学研平台揭牌,分别是松山湖科学城医学3D打印研发平台、松山湖科学城广东医科大学生物医药人才培养协同创新基地、松山湖科学城动物实验支持与服务中心、松山湖科学城生物医药产业孵化基地、松山湖科学城精准医学诊断技术创新平台、松山湖科学城天然药物研究与开发平台、松山湖科学城高附加值医用生物材料研发平台、松山湖科学城干细胞与再生技术研发及临床转化平台。这是广东医科大学深度融入松山湖科学城的新举措,助力松山湖科学城的建设开启新篇章。广东医科大学将紧抓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的历史机遇,以更高的责任和标准服务松山湖科学城乃至粤港澳大湾区、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保驾护航,助力松山湖科学城乃至粤港澳大湾区生命医药的发展。

会上,还举行了广东医科大学与企业共建产业学院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广东医科大学与广东红珊瑚药业有限公司、深圳市亚辉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东莞兰卫医学检验实验室有限公司、深圳普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


当天,学校还邀请了11位专家进行专题讲座。中国工程院院士钟世镇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散裂中子源工程总指挥陈和生教授,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Martin G. Banwell教授分别就“数字医学部分技术,探索应用的信息”“中国散裂中子源”“海洋天然产物研究实例与发展趋势”等主题作专题报告。8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青年长江学者、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分别在基础医学院、药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医学技术学院四个分会场做专题学术报告。

参加揭牌仪式的还有松山湖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委员陈溪华;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南方医科大学郑磊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南方医科大学吴军教授;松山湖管委会科技教育局局长梁展鸿;松山湖科学城管理局副局长方少莲;广东医科大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新光、邝卫红,还有散裂中子源科学中心、东莞理工学院、广东红珊瑚药业有限公司、深圳市亚辉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东莞兰卫医学检验实验室有限公司、深圳普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主要领导,广东医科大学全体中层干部、教师代表及学生代表。揭牌签约仪式由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曾志嵘主持,论坛由校长助理黄文华主持。(文、编/王丽君 图/吴志华 王丽君 冯宗源 林楷荣 审/冯锦山)

地址:广东湛江霞山文明东路2号/广东东莞松山湖科技园

电话:086-0759-2388505   邮编:524023/523808

ICP备案号:粤ICP备170274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