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校要闻>正文

春暖花开,欢迎回校

作者: 时间:2021-03-06 点击:


春阳和煦,久别重逢。自3月2日—3月7日,广东医科大学学子分批返校。返校学子经过行李及手部消毒、更换口罩、温度测量、身份核验、查验健康码和返校码分批返校报到等环节入校。校领导卢景辉、向献兵、罗辉、邝卫红、曾志嵘等到返校点、宿舍、食堂等处了解指导返校报到和保障服务工作。

2021年春季学期首批返校学生重回校园,秩序井然

从3月2日早上开始,校门外陆续出现返校学生的身影。返校学生佩戴口罩,配合学校工作人员有序查验健康码、核对身份信息、检测体温,核对与检测无误后依次进入校园,在教职员工和志愿者的帮助和引导下有序进入校门。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学校坚持把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严格把好疫情防控关,安排符合返校条件的学生错峰分批有序返校。

为迎接学生归来,学校各部门做了大量准备工作,从多方着手完善服务保障,优化校园环境。学校提前发布出行指南,提醒同学们注意返程安全,提前登记每一位返校学生的具体行程。学生返校前,对食堂、宿舍、教学楼等进行全面清洁、消毒,并配备开学所需各类防疫物资。

好久不见,欢迎归来

返校首日,还有近300名学生志愿者,为同学们热情服务。学工部和校团委在校门口设立学生返校工作站,引导同学们报到信息录入和行李搬运,回到了温馨的寝室,看到熟悉的同学们,由衷的说一句,好久不见,甚是想念。

第二临床医学院段斯瑜将在3月5日下点实习,她特意从云南提前赶回学校,想在下点前在为同学们服务一次,在做一次志愿者。段斯瑜表示,自己这个志愿者的机会也是来之不易,收到征集志愿者的同志,她第一时间报名,还差一点没抢到。

团委副书记吴笑韬说道,疫情以来,学校一些重要的节点需要学生志愿者,志愿者岗位从来都是“供不应求”,每次200个志愿者岗位,至少有600人报名,还有人报名多个岗位,都想贡献自己的力量为同学们服务,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很让人感动。

“一人一策”落实返校方案

针对春节后外省返校,学工部学习逐一确定重点人群,并与学生家长了解情况,“一人一策”落实返校方案。提醒学生,返校当天在家先进行健康情况自查,自测体温,身体异常暂缓返校,并及时告知辅导员,履行请假手续;如有条件请尽量乘坐私家车返校,如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要记录好交通工具的基本信息,如时间、车次、站点等内容;乘车全程务必戴好口罩,下车后不要在外逗留,直接返校,提醒同学们注意适时增减衣物,正确洗手,合理饮食,避免感冒。

学生返校后实行校园封闭管理,坚持“非必要不出门”原则,确有到校外就医、就业创业、实习实训、学术研究、勤工俭学、紧急情况处置等需要的同学,严格履行请、销假手续。校园封闭管理期间,学校将在日常生活用品采购、快递收发等方面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强化教育,3+2学生下点进入学习新阶段

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决策部署,学校开展疫情防控“六堂课”工作,课程运用现代信息手段,通过线上方式,在全校范围内对所有在校学生进行一次集中系列教育。课程包括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社会责任感教育、规则教育、疫情防控知识教育、身心健康教育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宣讲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展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优势、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事迹、众志成城抗疫的强大力量,开展疫情防护知识宣传,用好鲜活感人的事例与题材,开展好思想政治教育,上好“六堂课”,引导青年学子坚定“四个自信”,守好学校的“责任田”。

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中共党史学习教育,在广大学生中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思想政治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认真落实开学思政第一课,讲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党的历史,牢固树立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

第一临床医学院、第二临床医学院3+2学生下点,校领导“夹道相送”,院领导化身搬运工,现场传授搬家小技巧,千叮万嘱学生到了实习点一定要把握好学习机会,提升技能。

据统计,3月2-7日,我校将迎来2万多名学生返校,包括省外学生及14天内有省外行程史的省内学生。3月8日,学生正常上课。返校学子们纷纷表示,一年之计在于春,新学期中,将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做好学业、生活规划,不负韶华,锻炼本领,与学校共同进步。(文、编/王丽君 图/林路生 谭丽波 王丽君 审/冯锦山)

地址:广东湛江霞山文明东路2号/广东东莞松山湖科技园

电话:086-0759-2388505   邮编:524023/523808

ICP备案号:粤ICP备170274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