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医主页  |  新闻网  |  English  
 
 
 
 
 信息公开指南 
 信息公开目录 
 规章制度及文件 
 申请公开 
 
学校基本信息公开专栏
广东医科大学2021-2022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22-11-18     (浏览数:)

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办公室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2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的要求,结合学校的工作实际编写《广东医科大学2021—2022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的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七部分。本学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21年9月1日至2022年8月31日止。

一、概述

学校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2021—2022学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教育部推进教育公开的总体安排,在广东省教育厅的指导下,紧紧围绕新形势下高校信息公开工作在服务公众、服务师生、接受监督方面的作用,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结合本校实际,坚持完善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和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范围力度,不断提高学校信息公开的质量。主要工作如下:

(一)明确信息公开程序

学校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设有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全面领导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校长任组长,分管校长办公室校领导任副组长,学校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以校长为组长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由分管校长办公室的校领导担任,成员由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工会、纪检监察室负责人组成。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校长办公室,具体负责实施学校信息公开工作。

(二)健全公开体制机制

学校将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学校日常管理的重要内容之一,要求各部门、单位从全面建设声誉优良、风清气朗、自强自信的高水平医科大学的高度,充分认识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做到机构落实、人员落实、制度落实、经费落实,齐心协力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建立以岗位责任制为核心的工作机制,要求校内各部门、单位明确一名负责人分管信息公开工作,并指定专人负责本部门、单位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不断促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责任主体明确化、岗位责任具体化,确保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开展。

(三)完善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一站式服务平台项目自2021年建设至今取得了较好成效,目前已有60多项业务工作实现线上办理,网办大厅累计线上办理事务2.5万多件,提高了学校各部门管理效能和服务水平,提升了师生满意度和幸福感。为加强一站式服务平台项目成果落地生效,促进“让数据多跑路,让师生少跑腿”目标的进一步实现,今年启动建设一站式服务平台二期工程项目,,继续以学校网站、协同办公系统作为信息公开主渠道,主动发布学校最新动态、重要文件等信息,方便学校师生办事;二是通过教代会、中层干部会、师生座谈会、走访调研等形式通报、传达有关信息;三是通过工作简报、校报、微信公众号、校内公告栏、宣传橱窗、展板、电子显示屏、广播台、校外媒体等载体,及时公开社会普遍关心、与师生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丰富师生及公众获取信息的形式;四是积极构建合理多元的利益诉求表达机制,多种手段、多种形式收集与回应师生诉求,依法公开相关信息,满足师生合理诉求。如建立“校领导接待日”制度、开通校长信箱:president@gdmu.edu.cn、建立领导干部联系班级制度、两校区食堂每一层均设有意见箱;每栋宿舍楼均张贴宿管科室管理人员电话;面向学生公布校长办公室、校团委办公室办公电话,开通校团委电子信箱,开通“广东医团委”“广东医学生会”等团学组织微信公众号,下设“青年之声”“服务维权”等栏目,供学生反映问题等。五是设立学生利益诉求处理专门机构:成立校级和院级学生会权益部,内设膳食委员会和自律委员会。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学校按照《《广东医科大学信息公开实施细则》(广东医政发〔2016〕154号)要求,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公开学校信息。

(一)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

1.学校基本情况的信息。包括学校名称、办学地点、办学性质、办学宗旨、办学层次、办学规模,内部管理体制、机构设置等基本信息。

2.学校文件、规章制度、统计数据等有关信息情况。包括全年来学校制定和发布的各类规范性文件、学校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发展规划、工作计划以及统计数据等信息。

3.关系教职员工、学生利益和公众关注的重要事项。主要有学校各学历层次和各类学生招生政策、招生资格及有关考生资格、招生计划、录取信息等学校招生信息;学生评奖评优、学费减免、贷款、勤工助学的过程和结果,以及毕业生就业服务等信息;教职员工培训、人事任免信息、引进人才、职称评审等有关人事工作信息;学校科研项目申报、科研奖励制度和科研项目结果等科研管理信息;采购招标公告、中标结果、审计结果、后勤服务等采购和后勤工作信息;年度财务预算和决算、收费项目等财务信息。

4.学校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涉及学校的重大事件的调查和处理情况;

5.与依照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需要公开的其他信息。

(二)主动公开的相关数据

本学年度,学校共通过学校门户网站实时向师生员工发布信息,全学年发布重要通知(学校通知315篇、部门通知2091篇)、新闻报道792篇、视频新闻8篇)、党政文件(政发文件212篇、党发文件71篇)、学校公告(88篇)等各类信息共计3577篇。

(三)主动公开的信息方式

1.互联网,通过办公网、信息公开网、各部门各单位网页分别向校内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主动公开信息;

2.召开教代会、新学期工作会议、统战人士情况通报会、离退休人员情况通报会和教师、学生代表座谈会等有关会议,通报学校改革发展建设等情况,不定期地召开专项新闻发布会和情况通报会公开某些热点问题;

3.印发学校党发文件、政发文件的纸质文件,或以会议纪要、会议决定事项通知单等形式面向全校或校内一定范围内公开信息;

4.通过定期编印发放学校年鉴、校报、学生手册、教师手册、统计报表和上报重大事项报告等资料公开信息;

5.通过校内广播、公告栏、宣传橱窗等形式公布信息;

6.通过其他形式实施公开。

(四)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

1.招生工作信息公开

本学年度,学校严格按照教育部、各省市级招生办及学校的文件精神和相关规定,坚持深入推进招生“阳光工程”,规范招生信息公开工作,切实保证招生工作公平、公正、公开。

(1)严格执行招生相关政策,加大信息公开力度。

学校根据上级文件精神,认真制定招生章程及招生简章,并按要求在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进行公布,及时更新招生信息,回复考生问题,同时在本科招生网、学校招生办公室公众号上及时更新。本学年度我校专升本招生工作顺利开展,按广东省教育考试院要求,对招生计划和专业、报考条件、报考程序、体检要求、考试、录取、在校生管理、毕业及就业、监督机制等等进行了明确,并按要求公开发布。

(2)坚持招生信息公开常态化,建立全方位公开体系。

本科生招生信息公开方面:

招生前期,学校通过本科招生网、招生官方微信、招生官方QQ群、招生小程序等方式,及时将学校情况、政策规定、招生计划、学院专业情况、往年录取分数、招生咨询和申诉渠道等信息进行公布,致力于把考生须知、应知、欲知的基本内容和要求,准确、全面地发布。

招生期间,学校高度重视招生宣传工作,多聚并措提升考生服务水平。创新线上招生咨询方式,在高考志愿填报期间,组建90人次招生咨询队伍,每天14小时(8:00~22:00时)解答考生各类咨询问题,并通过本科招生网、微信公众号、小智机器人24小时在线、邮箱、阳光高考网、招生热线、招考在线、微信视频号等平台及时答复考生问题。依托直播平台开展13场 “教授讲专业”招生宣传系列直播活动,保证及时、近距离、有效解决考生疑惑。通过学校官方公众号及招生办公众号推出“专业图鉴栏目”,图文并茂详细介绍学校37个招生专业情况。推出了“师兄师姐说专业”系列活动,以高中学生喜闻乐见形式展现学校37个专业专业建设情况,广受师生好评。搭建了云端校园开放日活动平台,开展师兄师姐逛校园活动,通过羊城晚报、中国青年报客户端直播,累计观看人数高达20万人次,让考生足不出户了解更多学校信息。依托微信视频号进一步拓宽宣传渠道,截止6月底,“广东医科大学招生办”视频号共制作发出原创视频50个,阅读量累计达100万人次观看,3月份以来,视频号2次入选全国高校官号前百强。首次制作发布《广东医梦有你》招生宣传MV,由校友、老师编曲作词,在校学生倾情演唱,充分展现当代广东医学子青春活力、朝气蓬勃的风采,歌词朗朗上口,传唱度高,助力学校品牌传播。延续2021年录取通知书盒子形式,以“新生力量,医学未来”为主题,通过抽拉通知书外塑封套与通知书的动作实现“动态”视觉效果,广受学生关注及喜爱,微信推文阅读量3万多人次。录取期间,本科招生网、官方公众号平台及招生小程序对录取信息进行实时公布,方便考生查询录取结果,为考生提供优质、便捷、快速的“一站式”服务,也增加了招生录取全程的透明度。此外,学校设有专人负责信访工作,并开通邮件等申诉渠道接受监督和投诉,确保各类招生工作顺利进行。

研究生招生信息方面:

学校通过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学校研究生院官网及研招办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主动公开研究生招生简章、招生专业目录、网报公告、考试大纲、复试说明、调剂公告等,同时公布研究生招生咨询电话及在线咨询方式,为广大考生提供相关服务信息。本学年度,利用“广东医科大学研究生院”和“广东医科大学研招办”微信公众号共共发表108篇推送文章,总阅读量为15.86万次,目前订阅用户为2.38万人。

2.财务管理信息公开

(1)财务管理制度公开。学校各项财务管理制度及政策以文件、办公网部门通知、校务公开栏方式公开。

(2)学校及部门年度预算、决算情况信息公开。本学年度,学校通过政发文件、学校公告栏、学校信息公开网公布了2022年综合财务预算、2022年部门预算以及2021年部门决算。

(3)学生收费情况公开。学校根据物价部门核发的《收费许可证》制作成收费标准公示,张贴在室外显眼处,还在新生报到现场竖立收费公示栏,供学生和家长了解和监督;学年末,财务部门在办公网和学生网上发布交费通知,注明交费标准、方式和时间等信息;学生还可在校务信息平台上查询自己学费和住宿费的标准、已交金额、欠费额、缓交额等信息,方便快捷,一目了然。

(4)职工财务信息公开。财务部门每月在办公网上公布当月工资发放说明,对工资每一项的来源、计税方法和特殊事项等加以详细说明,并留下咨询电话;财务部门开设财务信息查询平台,职工可通过登陆平台,了解个人的工资薪酬发放情况、财务报销情况、个人借款情况和所负责经费收支明细,部门负责人还可查询本部门所管理的各项经费收支明细情况。

(5)财务支出进度公开。财务部门每半个月公示一次财政资金的使用进度,督促各部门高效快速地使用财政资金,确保预算执行到位,强化财政支出责任,推动预算管理改革。

3.招标采购信息公开

我校以政府采购法律法规和学校采购管理制度为依据,结合采购信息化建设,实现采购信息全过程“公开、透明、可追溯”。2020年9月1日至2021年8月31日,我校政府采购与招投标管理中心网站上共发布招标信息公告(含招标/采购公告、中标/成交公告等公告信息)总数为总数为246条,其中货物217条,服务29条(仅统计10万元以上项目)。

4.组织人事信息公开

学校按照相关要求,通过学校门户网站、部门网站、通知公告栏和东莞、湛江人才交流中心网站等途径,主动公开校内岗位设置、干部竞聘及任免情况,公开各类人才招聘计划、办事流程,以及各类人才培养计划、申报推荐、培训进修等信息。

5.疫情防控信息公开

学校在担当作为守护地方、分享经验支援海外、群防群控保护校园、全心投入线上教学、针对疫病科学研究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及时向全校师生公开了学生返校情况、防控工作动态和省市防控工作主要部署等疫情防控相关内容。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广东医科大学信息公开实施细则》(广东医政发〔2016〕154号)明确了我校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是校长办公室,并在网站上公开了受理程序、联系方式。本学年度收到申请0件,未发生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和减免情况。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师生和社会公众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满意。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的情况

本学年度没有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而受到举报的情况,也没有发生涉及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诉讼或者申诉。

六、信息公开工作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本学年,我校继续稳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如有的部门、单位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视程度不平衡;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管理机制、相关规章制度有待进一步健全;在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方面深化信息公开的长效 机制建设方面有待进一步探索和完善。结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 不足,考虑从以下三个方面进一步改进:

一是进一步增强信息公开责任意识。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和培训力度,通过日常监督、年度考核等手段,切实增强校内二级单位对信息公开工作的主体责任意识,确保信息公开工作均衡开展。

二是健全信息公开制度体系。结合学校工作实际,丰富信息公开工作内容,逐步健全科学规范的信息公开制度体系,对信息公开的监督管理机制等方面进行详细规范,使信息公开工作有规可依、有章可循。

三是加强载体建设,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学校将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的服务渠道和方式 方法, 提高师生和社会公众对信息公开的关注度和认知度, 深化 工作成效。重点抓住涉及师生切身利益和社会关注度高的信息, 推动各单位实时发布、及时更新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以上已汇总我校2021~2022年度以来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