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医主页  |  新闻网  |  English  
 
 
 
 
 信息公开指南 
 信息公开目录 
 规章制度及文件 
 申请公开 
 
学校基本信息公开专栏
广东医科大学2015-2016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6-10-31     (浏览数:)

广东医科大学2015-2016学年度

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本年度报告是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和《广东医学院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试行)》的要求,根据广东医科大学2015-2016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编制而成,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和主要存在问题及其改进措施等五部分。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591日至2016831日止。

一、概述

为提高学校工作透明度,加强学校民主管理,促进学校依法行政,保障师生员工、社会公众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学校信息,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等文件的有关要求,2015-2016学年度学校继续扎实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在健全信息公开机制、加强信息公开培训、丰富信息公开形式、重视重点领域公开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充分保障了学校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与监督权。主要工作如下:

(一)坚持信息公开机制

学校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将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学校日常管理的重要内容之一,要求各部门从建设特色鲜明、同类先进、国内知名的高水平医科大学的高度,充分认识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在信息公开工作中顺势而动、积极推进,做到机构落实、人员落实、制度落实、经费落实,齐心协力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学校设立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全面领导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校长办公室具体负责信息公开的组织实施和日常事务;二级部门负责本部门应公开信息的收集、整理和发布工作;学校工会负责了解实施情况,收集反馈意见和建议;监察部门负责监督检查实施情况,受理校内外举报。由此,全校上下形成了由学校统一领导、校长办公室牵头协调、各职能部门各负其责、工会与监察部门协调监督、师生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格局,保证了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

(二)加强信息公开培训

学校信息公开办公室于20151124日组织学校全体信息员召开培训会,会上总结了2015年信息公开、信息发布、公文流转等方面的工作,再次学习了《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的详细内容,并对2016年信息公开工作计划进行了安排部署。通过此次培训,信息员们对信息公开的内容和范围、信息公开的方式和程序、信息公开的监督和保障等方面内容有更加深入的了解。

(三)继续以多样的形式开展信息公开工作

学校继续以多样的信息公开形式,努力营造师生员工关心、支持、参与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良好氛围。学校继续以办公网为信息公开主要载体,重点发挥办公网上“学校公告”专栏的重要作用,公布学校热点、焦点信息和教职员工最关心的问题。同时,学校还以《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教办函〔201423号)为指导,不断完善“广东医科大学信息公开网”,充实信息公开内容,并定期对信息公开网和学校二级网站的信息公开情况进行检查,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使得信息公开网络平台日趋成熟。此外,学校还通过南海潮论坛、书记与校长信箱广开言路,师生员工通过南海潮论坛、书记与校长信箱反映学校教学、管理中的问题,学校职能部门通过南海潮论坛直接与服务对象进行沟通,学校信息公开办公室定期梳理师生员工的意见与建议,积极协调相关部门解决实际问题,书记和校长也对所收到的信件予以妥善处理与回复。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学校按照《广东医科大学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试行)》,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公开学校信息。

1.主动公开信息的数量

我校2015-2016学年度主动公开信息有345项,其中:党发文57项,政发文122项,学校公告166项。

2.主动公开信息的方式

1)互联网,通过办公网、信息公开网、各部门各单位网页分别向校内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主动公开信息;

2)召开教代会、新学期工作会议、统战人士情况通报会、离退休人员情况通报会和教师、学生代表座谈会等有关会议,通报学校改革发展建设等情况,不定期地召开专项新闻发布会和情况通报会公开某些热点问题;

3)印发学校党发文件、政发文件的纸质文件,或以会议纪要、事项通知等形式面向全校或校内一定范围内公开信息;

4)通过定期编印发放学校年鉴、校报、学生手册、教师手册、统计报表和上报重大事项报告等资料公开信息;

5)通过校内广播、公告栏、宣传橱窗等形式公布信息;

6)通过其他形式实施公开。

3.主动公开信息的主要内容

学校在信息公开网站主动公开的信息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1)学校基本情况的信息。包括学校名称、办学地点、办学性质、办学宗旨、办学层次、办学规模,内部管理体制、机构设置等基本信息。

2)学校文件、规章制度、统计数据等有关信息情况。包括全年来学校制定和发布的各类规范性文件、学校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发展规划、工作计划以及统计数据等信息。

3)关系教职员工、学生利益和公众关注的重要事项。主要有学校各学历层次和各类学生招生政策、招生资格及有关考生资格、招生计划、录取信息等学校招生信息;学生评奖评优、学费减免、贷款、勤工助学的过程和结果,以及毕业生就业服务等信息;教职员工培训、人事任免信息、引进人才、职称评审等有关人事工作信息;学校科研项目申报、科研奖励制度和科研项目结果等科研管理信息;采购招标公告、中标结果、审计结果、后勤服务等采购和后勤工作信息;年度财务预算和决算、“三公”经费开支、收费项目等财务信息。

4)学校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涉及学校的重大事件的调查和处理情况;

5)与依照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需要公开的其他信息。

其中,学校在招生信息公开和财务信息公开等重点领域做了大量工作。

在招生信息公开工作方面,2015-2016学年度,学校进一步规范招生管理,完善招生制度,严格执行教育部关于招生“六公开”原则,增加招生工作透明度,全面实施招生“阳光工程”,确保了学校招生信息得到及时、充分、规范的公开,未发生因招生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学校招生工作主要通过以下渠道和形式公开:

一是学校网站。学校网站的招生信息栏目http://zs.gdmu.edu.cn设立了广东医科大学简介、广东医科大学二级学院及专业介绍,广东医科大学2016年招生章程、广东医科大学2016年招生计划,广东医科大学2013-2015年各专业录取分数线,广东医科大学2016年招生宣传工作联系方式,考生常见问答,入学后专业调整信息等主要栏目,对学校招生工作进行了全面介绍,对涉及考生利益的重要信息进行了动态发布。同时,学校设立了招生咨询QQ2649177403,招生咨询公众号:广东医科大学招生办公室,坚持随时更新及答疑,学校的招生工作和需要考生知晓的各类信息得到了及时而全面的发布。

二是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按照平台的要求,学校及时更新了招生信息,回复考生在线问题。

三是各类文件、通知。《广东医科大学2016年教育事业计划编报》、《广东医科大学2016年普通高校本科招生章程》、《广东医科大学2016年普通本科招生计划》、《2016年广东医科大学普通本科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等文件、通知的编制、印发,推动了信息公开工作。其中,《2016年广东医科大学普通本科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学校招生工作以“六公开”为基础,实行“阳光招生”,“阳光收费”;以“十严禁”、“六不准”为工作准则,严肃招生纪律;建立健全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录检组、阅档组、监察组、信访组、安全与信息网络运行组等组织机构,确保招生工作顺利进行。

四是招生宣传咨询。为了做好2016年的招生宣传工作,我校将制作的招生海报和招生简章小册子委托广东省邮政速递物流有限公司东莞松山湖分公司投递到我校有招生计划各个省市的高中和招生部门,共计1765个投递单位,及时向社会发布各类招生信息,让社会深入了解学校及学校招生信息动态。同时,学校还设置14小时(8:00-22:00时)专线接听员,特别是在考生获知高考分数填报志愿期间,对考生提出的各类咨询进行了受理,并及时予以了答复。考生除了可以通过电话咨询获取招生信息服务的同时,还可以利用学校网站设计的考生咨询系统与考生录取查询系统等平台,获取实时招生信息,了解录取结果。

在财务信息公开方面,2015-2016学年度,学校高度重视,加大了财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力度,促进了学校财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学校财务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包括以下方面:

一是财务管理制度公开。学校各项财务管理制度及政策以文件、办公网部门通知、校务公开栏方式公开;此期间学校修改制定了《广东医科大学差旅费管理实施细则》,对差旅费管理进行细化规定;印发《广东医科大学项目经费使用审批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明确财务管理权限,简化财务审批程序。[z1]

二是学校及部门年度预算、决算情况和“三公经费”信息公开。2015-2016学年度,学校通过政发文件、学校公告栏、广东医科大学信息公开网公布了2016年综合财务预算,2016年部门预算,以及 2015年的部门决算和“三公经费”开支信息。

三是学生收费情况公开。学校根据物价部门核发的《收费许可证》制作成收费标准公示,张贴在室外显眼处,还在每学年新生报到现场,竖立收费公示栏,供学生和家长了解和监督;每学年末,财务部门会在办公网和学生网上发布交费通知,注明交费标准、方式和时间等信息,学生可据此了解自己的交费信息,做好交费准备;学生还可在校务信息平台上查询自己学费和住宿费的标准、已交金额、欠费额、缓交额等信息,方便快捷,一目了然。

四是职工财务信息公开。每月在工资发放后,财务部门都会在办公网上公布当月工资发放说明,对工资每一项的来源、计税方法和特殊事项等加以详细说明,并留下相关的咨询电话;财务部门还开设了财务信息查询平台,职工可通过登陆平台,了解个人的工资薪酬发放情况、财务报销情况、个人借款情况和所负责经费收支明细,部门负责人还可查询本部门所管理的各项经费收支明细情况。

五是财务支出进度公开。财务部门每半个月就公示一次财政资金的使用进度,督促各部门高效快速地使用财政资金,确保预算执行到位,强化财政支出责任,推动预算管理改革。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信息广东医科大学公开实施细则(试行)》明确了我校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是校长办公室,并在网站上公开了受理程序、联系方式。2015-2016学年度收到申请21件,都符合信息公开的要求,予以公开,未发生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和减免情况。

四、存在的问题及其改进措施

实施信息公开化是一项长期的工程,需要长期不懈的努力。学校在实施信息公开的过程中还存在着不足,主要问题如下:个别部门在思想认识上还存在偏差,公开意识薄弱,重视程度不够,存在信息更新缓慢等问题;个别部门在公开的内容、形式、程序、保密审查等方面不够规范,各部门之间实施情况不够平衡;个别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有待进一步探索和完善。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改进:

(一)加强宣传和培训工作。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提高社会公众与师生对学校信息公开制度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加强信息公开业务的学习和培训,加强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提高工作人员业务水平,进一步明确校内各单位岗位职责,促使各部门、各单位不断拓宽信息公开途径,拓展深化信息公开的内容,以保证信息更新及时、全面、准确,不断提升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水平。

(二)进一步理顺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建立规范、科学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特别是保密审查机制、依申请公开机制、考核与监督机制,增强工作规范性。

(三)完善信息公开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等工作制度,定期对各单位信息公开情况实施检查和评价。进一步加大对信息公开的评议工作,通过网上评议平台、邮件、问卷等多种形式,不定期征求社会公众意见,不断改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

(四)利用新媒体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学校将学习借鉴其他高校、政府部门应用新媒体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经验,在工作中提高对各种新媒体的应用能力,通过微信、微博等新载体拓宽信息公开渠道,方便师生和公众获取学校信息。

广东医科大学

    2016年10月31


[z1]这个是否属于此类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