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校要闻>正文

广东医科大学被评为“松山湖20年突出贡献企事业单位”

作者: 时间:2021-12-09 点击:

2021年是松山湖建园20周年,也是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松山湖科学城)全面启动建设的开局之年。

12月9日,在松山湖建园20周年“改革、创新、再出发”大会上,广东医科大学和其它19个企事业单位被评为“松山湖20年突出贡献企事业单位”。这是对广东医科大学为松山湖作出的突出贡献的肯定和褒奖。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曾志嵘代表学校领奖。

广东医科大学松山湖校区于2002年开始创建,是最早入驻园区的单位之一。19年来,广东医科大学与园区共成长同发展,建成为一所具有“学士、硕士、博士、博士后”完整人才培养体系的医科大学,是广东省高水平大学重点学科建设高校、进入USnews和ESI全球排名前1%的高校之一,为松山湖园区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公共卫生、医药产业升级提供了强劲支撑和动力。

服务松山湖积聚和培养高水平生命科学人才

学校在松山湖建成1000亩的高水平大学校园,填补了东莞没有博士授权高校的空白。在松山湖开设32个专业,2003年至今,近6万名学生在松山湖校区学习培养。

在广东医科大学近3年毕业生中,共有1348人留在东莞工作,占东莞校区毕业生总数的15.9%。

学校紧紧围绕学校发展需要和东莞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坚持以人才强校为要求,以超常规的思路全力延揽高层次人才。积聚了大批高水平人才在松山湖校区,其中博士288人,成为松山湖汇聚博士最多的单位之一。

此外,广东医科大学在东莞松山湖校区和东莞工作被聘为博士研究生导师和硕士研究生导师的人员共有287人,为松山湖乃至东莞的高层次人才发挥所长,提供了创新创业的学术支撑。

服务松山湖高水平科技创新

近年来,学校始终坚持以服务社会为己任,集全校之力深度融入、主动服务松山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建设发展。

目前,学校松山湖校区建有6200平方米的实验动物中心,是东莞市唯一具备在生物医药领域开展实验动物研究资质的大型实验动物中心,目前正全力服务中国散裂中子源科学中心、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等多家企事业单位开展科学研究,切实助力松山湖生物医药创新成果转化和孵化能力提升。

广东医科大学充分发挥广东省医学分子诊断重点实验室、东莞市衰老与抗衰老重点实验室等一批省市重点实验室等平台优势,加快八大产学研平台建设,全力推动“政产学研用”基地建设。即将投入使用的松山湖校区科技大楼,将整合学校优质科技创新资源,建成服务松山湖科学城和松山湖生物医药创新的重要平台。

服务松山湖高新技术企业发展

广东医科大学紧密结合松山湖科学城建设需要,发挥大学所长,主动对接松山湖和东莞市龙头企业,共建医疗健康相关的现代产业学院,改造升级传统专业、发展新兴专业、孕育交叉专业,搭建产学研服务平台,全力深化产教融合,全面服务企业发展,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目前,广东医为东莞近70家企业提供人才、学科和科技支持,积极助力松山湖生物医药产业相关的基础研究和应用技术的发展。已经与亚辉龙、安必平、安科、兰卫、红珊瑚、达安、普门科技等上市公司和松山湖本地企业共建一批产业学院,服务松山湖生物医药产业发展。

服务松山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初期,广东医第一时间组建心理防疫在行动志愿者团队,面向松山湖园区、医学隔离人群、居家隔离儿童开展心理防疫,制作心理关怀手册、明信片等,全力为松山湖园区人员提供心理援助,有效处理因疫情隔离引发的危机事件。

广东医科大学积极发挥学科优势,组织公共卫生预防专家成立流行病学专家组,开展疫情流调、专业技术支持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积极参与松山湖园区疫情防控工作。成立24名专家教授组成的复产复工志愿服务队,支援松山湖园区开展企业复工复产现场巡查和督导工作。

2021年6月,东莞本土疫情发生后,学校共派出963名师生志愿者和近3000名志愿者预备队,全力以赴支援松山湖全员核酸检测工作。

广东医科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卢景辉说:“松山湖建园二十年,广东医相伴十九载。作为松山湖建设发展的开拓者、参与者、见证者之一,广东医将继续发挥医科大学的优势,搭平台、聚英才、强科研、撑产业,在园城蝶变中彰显大学担当,为松山湖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原始创新高地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文、图/党委宣传部 编/周圆 审/冯锦山)

地址:广东湛江霞山文明东路2号/广东东莞松山湖科技园

电话:086-0759-2388505   邮编:524023/523808

ICP备案号:粤ICP备170274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