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校要闻>正文

辅导员心理沙龙第一期顺利开展

作者: 时间:2022-11-07 点击: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科学化水平,提升学工队伍心理健康教育能力,学工部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特举办“辅导员心理沙龙暨心理案例分享研讨会”系列活动。第一期心理沙龙于11月2日开展,由求精书院承办,人文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陈明、人文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咨询中心主任谭健烽、应用心理系主任褚成静及第二临床医学院、基础医学院、人文与管理学院的辅导员、心理中心老师参加沙龙。接下来,辅导员心理沙龙将保持两周一次的频率开展。



在开始沙龙前,谭健烽主任首先分享大家每人三颗棉花糖及其寓意,“当生活有点苦的时候,吃一颗棉花糖,生活有点甜;当生活有硬骨头啃不下去的时候,吃一颗棉花糖,生活很柔软;当人生路生迷茫的时候,吃一颗棉花糖,夹心的,不忘初心。”然后,谭主任给大家清晰了辅导员心理沙龙的定位,希望通过心理沙龙中大家的交流,一起学习心理育人的经验、分享心理育人的困惑、解决心理育人的难题。大家在品尝棉花糖的过程中,拉来了心理沙龙的序幕。

为了营造安全分享讨论的氛围,心理中心在沙龙时间、时长、参与者人数、研讨伦理、信息保密等方面进行了约定,所有参会人员现场签署知情保密同意书。对沙龙中分享的案例信息与分享过程中的个人观点都需要严格遵守保密原则。

沙龙以某电影中一名“重度抑郁”的大学生从痛苦绝望企图自杀到微笑面对生活的故事情节为案例,参与沙龙的老师们围绕当事人的外在行为表现来剖析他的内在心理状态,结合家庭背景、生活经历、应激事件、人格特征进行全面的心理评估。谭主任认为,虽然当事人曾经被诊断“重度抑郁”,但个体的心理状态是一个动态的变化过程,当事人因为连续遭遇了一系列的应激事件而发生自我伤害的意外行为,与重度抑郁人群的自杀行为不一样,对待这类同学需要以更为开放与包容的态度给予关怀,以关怀与抱持的语言给予支持,以支持与鼓励的行为给予指引。参与沙龙老师纷纷针对当事人“重度抑郁”的诊断、自我伤害行为的原因、辅导员心理关怀的技术、心理咨询与治疗的方法等方面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徐烁、聂瑞老师分享了自己在工作中遇到的困惑和心路历程,让大家感同身受。朱朱老师细致地分享了在处理学生矛盾时的做法和经验,让新辅导员获益良多。参会的辅导员们畅所欲言,在愉悦轻松的氛围中踊跃分享自己的工作体会。大家纷纷表示,心理沙龙有效疏解了紧张工作带来的一些负面情绪,在交谈交心的过程中,深切感受到了守望相助的温暖,增强了自身做好辅导员工作的信心和能力。(文/亓艳丽 谭健烽 图/亓艳丽 审核/唐湘涓 复核/周圆 终审/冯锦山)

地址:广东湛江霞山文明东路2号/广东东莞松山湖科技园

电话:086-0759-2388505   邮编:524023/523808

ICP备案号:粤ICP备170274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