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校要闻>正文

温暖同行,辅导员心理沙龙第二期顺利开展

作者: 时间:2022-11-25 点击:

“如何区分真正的愉悦情绪状态与微笑抑郁症?”“心理危机事件发生后,如何避免次生伤害?”“危机后相关人员的心理干预如何开展?”11月23日下午,辅导员心理沙龙暨学生心理案例分享研讨会第二期在求实书院开展,护理学院党委副书记(主持)许崇泰、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张静、人文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陈明带领各学院辅导员老师参加,人文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谭健烽携心理中心老师参加沙龙,另外活动还吸引了药学院、公共卫生学院等学院的辅导员老师参加。



本次沙龙主要围绕一例学生因失恋分手企图轻生后被成功挽回生命的案例展开研讨。谭健烽主任认为该案例可分成两部分探讨,第一部分是个案本身的心理问题,“他是谁”,“他身上发生了什么”;第二部分是作为一起危机事件,从危机管理、危机干预、危机后处理的角度展开研讨。参与沙龙的老师们就个案的抑郁病史及不同寻常的行为表现、引发危机的应激事件、家校沟通在帮助严重心理问题学生中所起的作用、辅导员中途接手学生时信息对接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大学生正确爱情观的教育引导等主题展开热烈讨论。在第二部分的研讨中,大家就校园心理危机的预防、干预、管理展开讨论,特别是危机处理中不同角色的职责问题、危机后事件相关人员的心理建设及如何避免模仿效应的发生等问题。参会人员畅所欲言,踊跃发言,分享自己的工作体会和经验,汲取团队的智慧与力量。

最后谭主任向大家微课讲授了抑郁症的相关知识,从抑郁症的定义、典型症状、分类、治疗等方面进行了讲解,使参会的辅导员老师对这一大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有了清晰的认知和了解。

辅导员心理沙龙旨在促进辅导员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深入交流沟通,提升学工队伍心理健康教育能力,更好落实心理育人工作,希望心理沙龙能带给辅导员老师们以温暖与力量,把温暖传出去,共同培育大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心态,守护学生心理健康。(文/亓艳丽 图/贾征 审核/唐湘涓 复核/周圆 终审/冯锦山)

地址:广东湛江霞山文明东路2号/广东东莞松山湖科技园

电话:086-0759-2388505   邮编:524023/523808

ICP备案号:粤ICP备170274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