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校要闻>正文

广东医科大学等16家单位共同发起成立湛江市海洋生物医药产业技术创新联盟

作者: 时间:2023-01-04 点击:

2023年1月4日,广东医科大学和广东湛江海洋医药研究院作为牵头单位,联合16家企事业单位共同发起成立湛江市海洋生物医药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开创了湛江生物医药产业先河,标志着湛江海洋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对我省的海洋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当天上午,“湛江市海洋生物医药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启动暨海洋医药青年人才论坛大会”在湛江举行。湛江市领导、湛江市科学技术局、湛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湛江市发展和改革局、湛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湛江市卫生健康局,湛江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霞山区及遂溪县科工贸和信息化局、各高校及企业代表参加。

创新联盟的定位是“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打造突破型、引领型、平台型三位一体的生物医药与健康科技创新高地。”联盟致力于利用本土独有的生物医药资源和海洋资源,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市场前景广阔的新药品种。全力推动本地优势特色产品做大做强,以打造全产业链条、全产业生态为目标,争取在细分领域延伸产业链上下游布局。大力开发海洋功能食品,构建海洋生物营养功能因子信息库。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建设,着力延揽广州、深圳、珠海、香港、澳门等地的海洋生物医药相关的创新团队在湛江开展技术研发和产业化落地项目,强化产学研联合。



湛江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何嘉旻在会上表示,联盟是湛江海洋生物医药企业抱团发展、打造海洋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新高地的重要里程碑和标志性新起点,是共同探索培育湛江海洋医药和健康产业作为新经济增长点的有效途径。希望能进一步整合政府、企业和高校院所等多方力量,通过聚合各方资源和优势,共同构建“政产学研用”为一体的海洋医药区块链产业生态;希望专家学者以及企业充分学习交流海洋生物医药领域的国际前沿技术,充分展示创新成果,共同推动海洋医药在临床中的实际应用,促进重大专项研究成果的医学转化,力促湛江健康产业基础更加扎实、产业效应更加集聚、产业发展更具人气,为大众健康造福。



广东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海洋医药研究院院长罗辉主持了联盟启动仪式,他表示,湛江作为广东的省域副中心城市、北部湾城市群中心城市和首批“一带一路”海上合作支点城市,习近平总书记殷切赋予湛江“加快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与海南相向而行”的历史使命,湛江有着独特的地理区位优势、丰富的海洋生物资源优势、“一带一路”的东盟国际市场优势和高校及科研院所的科技人才优势,为进一步整合生物医药行业资源,促进行业内技术资源互补、减少单个企业的研发风险及投入成本,积极响应省市党委政府号召,顺应产业发展规律,在湛江市科技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和湛江经开区管委会的指导下,决定谋划成立湛江市海洋生物医药产业技术创新联盟。



联盟代表,广东湛江海洋医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戚怡宣读“湛江市海洋生物医药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倡议书”。湛江市工信局及经开区、霞山区、遂溪县科工贸和信息化局、市食药检验所等负责同志,以及湛江湾实验室、广东海洋大学、岭南师范学院、湛江科技学院、湛江中心人民医院,广东同德药业、广东双林生物制药、广东南国药业、广东恒诚制药、广东湛江吉民药业、湛江博康海洋生物、广东五洲药业、湛江通灵医学生物、广东湛江海洋医药研究院、广东医科大学等16家联盟发起单位代表上台签约。湛江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何嘉旻;湛江市政协副主席、湛江湾实验室执行主任欧先伟;广州市生物产业联盟秘书长李予强;湛江市科学技术局局长赵刚;湛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二级调研员周岚;湛江市卫生健康局副局长甘少平;湛江市发展和改革局四级调研员李小萍等进行见证并参加了推杆启动仪式。



会上,湛江市政协副主席、湛江湾实验室执行主任欧先伟作了《践行“健康中国”战略,打造粤西“蓝色药库”》主题报告;广州市生物产业联盟秘书长李予强作了《产业联盟——再造产业发展新优势》的经验分享;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莫结丽主任药师作了《中国生物医药发展进入全新时代——药品行业国家新政策扫描》专题报告。此外还有一批青年专家学者就海洋生物医药主题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文/周圆 吴婉婷 图/周圆 区海燕 叶睿 审核/戚怡 复核/周圆 终审/冯锦山)

地址:广东湛江霞山文明东路2号/广东东莞松山湖科技园

电话:086-0759-2388505   邮编:524023/523808

ICP备案号:粤ICP备170274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