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术讲座 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讲座>正文

梁广教授、林灼锋研究员做客“开新局 求创新 促发展”系列论坛——基础医学院科技创新专场论坛分享代谢性疾病相关研究

作者: 时间:2021-05-20 点击:

为构建广东医科大学科技创新高质量新发展格局,学校科技处联合基础医学院于5月17日在东莞校区举办“开新局 求创新 促发展”科技创新系列论坛之基础医学院科技创新专场论坛。本专场论坛邀请到在代谢性疾病研究领域有重要影响力的专家作为讲座嘉宾:杭州医学院副院长梁广教授、温州医科大学实验动物中心林灼锋研究员。各学院教师和研究生于科研平台会议室聆听了讲座。论坛由基础医学院院长何志巍教授主持。

梁广教授是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主要从事慢性炎症与代谢性疾病新靶点、新机制和新药发现的研究。主持国家重点研发专项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等课题十余项,以第一完成人获浙江省自然科学一等奖和教育部科研成果二等奖各1项。梁广教授报告的题目为《代谢相关分子模式与心血管疾病》,表示慢性炎症是代谢性心血管疾病的重要病理通路,以MD2为靶标的系列研究为例,寻找代谢性心血管疾病中炎症发生和调控的新机制和新靶点,设计合成和发现抗炎新化合物及成药性研究,基于抗炎机制候选新药。发现了代谢异常如何诱导心脏慢性炎症发生,并从慢性炎症中寻找到心血管疾病防治新靶点。并首次提出Metabolism-Associated Molecular Patterns(代谢相关分子模式,MAMPs)。

林灼锋研究员是浙江省特聘专家。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攻关项目(培育)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项等多个科研项目。近5年,先后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Cell Metabolism(2篇)、CirculationJ HepatologyCell Reports等相关杂志发表20多篇SCI论文,2篇论文入选Web of Science Top 1%高引用论文。林灼锋研究员报告的题目为《FGF21与机体物质代谢调控(从临床到基础)》。其通过研究发现FGF21通过调节机体糖、脂以及其它相关物质代谢参与心血管疾病的病理进程;并以FGF21作为糖脂代谢紊乱相关疾病的重要调控靶点,为心血管诊疗提供了新策略。

现场互动中,梁广教授和林灼锋研究员与师生们进行了充分的交流。被问及MD2抑制剂可用于哪些疾病治疗时,梁广教授表示,现发现的一些MD2抑制剂都具有很好的抗炎活性,对糖尿病心脏病、肥胖肾病、糖尿病肾病的防治有一定疗效,并欢迎广东医科大学的老师一起进行合作研究。谈到一直专注FGF21研究的时候,林灼锋研究员从本科时期对壁虎断尾后再生感到好奇谈起,并通过查阅文献发现FGF21对动物体内代谢有多种有益作用,通过读研和博士后工作期间多年的研究发现FGF21是一个新型代谢调控因子,在国际上率先提出FGF21代谢调控理论,勉励学子们做科研要坐得住冷板凳、要往深度钻研。

何志巍院长表示,感谢梁广教授和林灼锋研究员精彩的报告,感谢两位对我校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的鼎力支持和帮助,为我校师生馈赠一场丰富的学术盛宴。(文、图/基础医学院 编/周圆 审/冯锦山)

地址:广东湛江霞山文明东路2号/广东东莞松山湖科技园

电话:086-0759-2388505   邮编:524023/523808

ICP备案号:粤ICP备170274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