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院系专业 院系专业
当前位置: 首页>院系专业>正文

公共事业管理专业

作者: 时间:2022-09-09 点击:


一、专业定位

公共事业管理是指政府组织、社会组织和公共企事业单位为提高社会福利和公众生活质量,采用相应的管理方法与措施,对公共事务和社会事务进行管理与服务,从而确保政治发展、经济繁荣和社会有序所进行的各种管理活动。

公共事业管理属于管理学学科门类下公共管理类专业的一种。上世纪末期,随着我国的改革开放不断深化推进,社会经济得到飞速发展,社会公众对公共产品和服务的需要与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化不够、供给不足的矛盾也逐步显现出来。在此背景下,教育部在1998年颁布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中,设置了公共事业管理专业。不同院校基于自身特点,开办的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定位也存在差异。

我校的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基于医科院校的校情,在专业定位上侧重于培养卫生事业管理领域的专业人才。

二、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扎实的现代公共管理专业知识技能以及创新能力,能在卫生、社保、文化、体育等公共事业单位和公共部门从事业务管理和综合管理的“知医学、懂法律、会管理”的应用型复合型公共管理专业人才。

三、培养规格

(一)学制学分

    1.学制:四年

    2.学分:卫生事业管理方向至少应修满155学分;卫生法规与行政管理方向至少应修满155.5学分。

    (二)知识要求

    1.掌握现代管理的基础理论、基本方法与技能。

    2.掌握卫生事业管理与卫生政策分析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与技能。

    3.具备必需的医疗和预防医学知识。掌握与卫生管理以及卫生法规与行政管理相关的基础医学、临床医学知识,并应用于指导学习和实践。

    4.掌握经济学的基础理论及其在医疗、卫生管理方面的应用。

    5.掌握统计学,尤其是卫生统计方面的专业知识。

    (三)能力要求

    1.具有规划、协调、组织和决策方面的基本能力。

    2.具有较好的管理思维和表达、沟通能力、适应能力和动手能力。

    3.具备日常公文、卫生事业管理学术论文的书写能力。

    4.具备较好的英语口语、阅读和书写能力。

    5.具备较强的计算机、管理统计软件,尤其是卫生统计软件的操作使用能力。

    (四)素质要求

    1.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掌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

    2.具有“五个一”基本核心素质【一流医学人文素养、一种探究习惯和能力(科研统计分析能力强)、一种对外专业沟通能力(专业外语好)、一项艺术特长、一项体育强项】,以及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批判性思维和创新精神。

    3.具有团队合作意识,具备较强的人际交往与沟通协调能力。

    4.具有良好的身心素质和社会适应能力。

四、课程体系

(一)课程门类

 涵盖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与专业课共43门必修课程。

  (二)核心课程

    政治学原理、管理学原理、行政管理学(卫生法规与行政管理方向)、法学概论、卫生事业管理学(卫生事业管理方向)、公共经济学、公共政策学、卫生法学、公共财务管理(卫生事业管理方向)、临床医学概论、预防医学概论、流行病学。

(三)实践教学

    包含课程中的实验实践课、第二课堂、毕业论文、毕业实习。

五、师资队伍

    本专业归口管理与法学系管理,该系共有专任教师16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4人,讲师6人,助教2人。具有博士学位8人,在职攻读博士2人。专任教师中有5人为硕士生导师,2人为广东省“千百十工程”校级培养对象。

    该系专任教师的学科背景涵盖行政管理、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及法学等。

六、教学条件

    学校具有良好的教学科研条件,所有教室都可以开展现代化的多媒体教学。学校网络是广东教育科研网湛江地区汇接中心,全面覆盖湛江、东莞两校区和直属附属医院。拥有现代化的图书馆,馆藏纸质图书总量198万册,电子图书151万多册,订有纸质期刊800多种,电子期刊4万余册,购买及可利用中外文数据库30余个。

    同时,学校设有专业的管理与经济实验实践教学中心,并建立了包含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深圳市龙华区人民医院、东莞市第三人民法院等在内的多家校外实习基地,为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提供了良好基础。

 

 

地址:广东湛江霞山文明东路2号/广东东莞松山湖科技园

电话:086-0759-2388505   邮编:524023/523808

ICP备案号:粤ICP备170274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