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院系专业 院系专业
当前位置: 首页>院系专业>正文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

作者: 时间:2022-09-09 点击:

一、专业定位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旨在培养具有深厚的人文底蕴,宽厚的国际经济、商务、法律、管理基础理论和专业技能,基本的医药贸易基础知识,掌握国际经济贸易的运行规律,熟悉国际贸易法规和业务流程,知晓国际医药贸易规则,具有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强能够运用临床医学、药学知识和现代信息通信技术从事国际医药贸易实务和涉外经济工作的复合应用型人才。

二、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五个一”核心素质,具有创新精神、国际视野和实践能力强,熟悉国际贸易法规和业务流程,掌握国际经济、贸易的运行规律,能够运用临床医学、药学知识和现代信息通信技术从事国际贸易实务和涉外经济工作的复合型高级经济管理专门人才。

三、培养规格

(一)学制学分

1.学制:四年

2.学分:至少应修满本专业要求的160学分,其中必修课程113学分,选修课12学分(含艺术类课程1.5学分),毕业实习17学分,毕业论文设计8学分,毕业教育1学分,新生入学教育1学分,军事训练2学分,素质拓展与创新创业教育 6 学分。

(二)知识要求

1.掌握国际经济与贸易学的基本理论,熟悉国际贸易实务规则,掌握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实务操作能力和方法;

2.熟练掌握运用统计学、计量经济学等分析方法对国际经济与贸易实际问题进行分析和研究;

3.熟悉各个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发展状况、经贸政策法规,了解医药贸易与产业发展趋势;

4.掌握临床医学、药学等医学知识,具备从事医药贸易的能力;

5.熟悉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相关业务的处理流程,能熟练地进行实务操作。

6.熟悉国际经济与贸易的理论前沿和行业需求。

(三)能力要求

1.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写作能力、语言表达能力、沟通能力、熟练运用外语进行跨文化交流能力,以及计算机和信息技术应用等方面的基本能力;

2.具有综合不同学科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独立思考的能力和创新思维的能力;

3.有良好的获取知识的能力,具备自我学习知识、自我消化知识、自我更新知识的能力;

4.熟练掌握1门外语,有跨文化交流的能力,了解并尊重世界不同国家和地区文化及风俗等的人文素养。

(四)素质要求

1.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加强思想道德修养,熟悉军事理论和国内国际形势与政策等思想政治理论知识,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培养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爱国、诚信、友善、守法;

3.培养高度的法治意识、公共精神、社会责任和积极的人生态度;

4.培养严谨求实的科学素养和“五个一”核心素质的审美情趣和人文素养,不断追求卓越。

5.树立团队合作意识,具备较强的人际交往与沟通协调能力。

四、课程体系

(一)课程体系

 涵盖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与专业课共42门课程。

(二)核心课程

临床医学概论、药学概论、西方经济学、政治经济学、管理学基础、健康管理学、计量经济学、货币银行学、国际经济学、国际贸易实务、国际营销理论与实务、卫生经济学、经济统计学、国际结算、商务英语口语和写作、医药国际贸易等。

(三)实践教学环节

   包含课程中的实践教学部分、第二课堂、毕业论文、毕业实习。

五、师资队伍

本专业共有15名教师,其中教授 2人,副教授6人,讲师 6人,助教1人;具有博士学位者6人,硕士学位者 9人,在读博士4人。专业教师具有经济学、管理学、国际经济与贸易、技术经济、工商管理、物流管理、金融保险、市场营销等学科专业背景。

六、教学条件

学校具有良好的教学科研条件,所有教室都可以开展现代化的多媒体教学。学校网络是广东教育科研网湛江地区汇接中心,全面覆盖湛江、东莞两校区和直属附属医院。拥有现代化的图书馆,馆藏纸质图书总量198万多册,电子图书151万多册,订有纸质期刊800多种,电子期刊4万余册,购买及可利用中外文数据库30余个。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隶属广东医科大学人文与管理学院,学院下有管理和经济实验中心,共有投影仪6台,电脑120台,空调10台,打印机3台,移动音箱4台,还有保险学、会计学等实训软件,另外还有心理测评软件、职业能力选择系统、沙盘游戏工具箱、16导生理信号记录分析仪等设备。总价值共计190余万元。

地址:广东湛江霞山文明东路2号/广东东莞松山湖科技园

电话:086-0759-2388505   邮编:524023/523808

ICP备案号:粤ICP备170274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