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院系专业 院系专业
当前位置: 首页>院系专业>正文

儿科学专业

作者: 时间:2022-09-09 点击:


一、  专业定位

广东医科大学创办儿科学本科教育以来,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始终恪守“立志立德、求真求精”的校训,秉承“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广东医精神,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以学科建设为核心,以社会服务为己任”的办学理念,立足广东,融入湾区,面向全国,走向世界,培养人格高尚、基础知识扎实、动手能力、适应能力和合作意识强且具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专门人才。

二、  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与职业道德,宽厚的自然科学与人文社会科学知识,扎实的医学基础理论与知识,较强的临床实践和临床思维能力、人际沟通能力和终身学习能力,能够从事医疗实践、医学教育、医学研究和疾病预防等工作的应用型儿科学专业人才。

三、  培养规格

本专业为2018年新增五年制专业,授予医学学士学位,至少应修满240学分,其中必修课程173学分,选修课15学分(含艺术类课程2学分),毕业实习50学分,军事训练2学分,“第二课堂成绩单”合格。

1.知识要求

1)掌握与医学相关的数学、物理学、化学、生命科学、行为科学和社会科学等基础知识和科学方法,并能用于指导未来的学习和医学实践。

2)儿童处于生长发育阶段,应掌握各年龄阶段的解剖、生理特点。

3)掌握生命各阶段各种常见病、多发病的发病原因,认识到环境因素、社会因素及行为心理因素对疾病形成与发展的影响,认识到预防疾病的重要性。

4)掌握儿童各阶段各种常见病、多发病的发病机理、临床表现、诊断及防治原则。

5)掌握儿童药代动力学特点及基本的药理知识及临床合理用药原则。

6)掌握正常的妊娠和分娩、产科常见急症、产前及产后的保健原则。

7)掌握全科医学基本知识,掌握健康教育、疾病预防和筛查的原则,掌握缓解与改善疾患和残障、康复以及临终关怀的有关知识。

8)掌握临床流行病学的有关知识与方法,理解科学实验在医学研究中的重要作用。

9)掌握中国中医学的基本特点,了解中医学诊疗基本原则。

10)掌握传染病的发生、发展以及传播的基本规律,掌握常见传染病的防治原则。

11)掌握一门外语(英语),达到国家大学英语考试四级水平或通过硕士学位英语考试;能够熟练运用外语进行本专业的学习,具备一定的外语交流能力。

2.能力要求

1)具有全面、系统、正确地采集病史的能力,特别是儿童病史采集特点和注意事项。

2)具有系统、规范地进行体格及精神检查的能力,规范书写病历的能力,强调儿童体格检查特点。

3)具有较强的临床思维和分析能力。

4)具有内、外、妇各类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能力,具有较强的儿科疾病的诊疗能力。

5)具有筛查和诊断儿童常见遗传代谢性疾病的能力。

6)具有一般急症的诊断、急救及处理能力,掌握儿童常见急诊的处理能力。

7)具有根据具体情况选择使用合适的临床技术,选择最适合、最经济的诊断、治疗手段的能力。

8)具备开展医学科学研究的能力,能针对临床问题进行研究设计、实施、评价和论文撰写的能力。

9)具有从事社区卫生服务的基本能力。

10)具有与患儿及其家属进行有效交流的能力。

11)具有与医生、护士及其他医疗卫生从业人员交流的能力。

12)结合临床实际,能够独立利用图书资料和现代信息技术研究医学问题及获取新知识与相关信息,能用一门外语阅读医学文献。

13)能够对病人和公众进行有关健康生活方式、疾病预防等方面知识的宣传教育。

14)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能力。

3.素质要求

1)遵纪守法,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社会主义荣辱观,热爱祖国,忠于人民,愿为祖国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身。

2)珍视生命,关爱儿童,具有人道主义精神;将预防疾病、驱除病痛作为自己的终身责任;将维护儿童健康作为自己的职业责任。

3)树立终身学习观念,认识到持续自我完善的重要性,不断追求卓越。

4)具有与儿童家属进行交流的意识和技巧,使他们充分参与和配合治疗计划。

5)在职业活动中重视医疗的伦理问题,尊重病人的隐私和人格。

6)尊重病人个人信仰,理解他人的人文背景及文化价值。

7)实事求是,对于自己不能胜任和安全处理的医疗问题,应该主动寻求其他医师的帮助。

8)尊重同事和其他卫生保健专业人员,有集体主义精神和团队合作开展卫生服务工作的观念。

9)树立依法行医的法律观念,学会用法律保护病人和自身的权益。

10)在应用各种可能的技术去追求准确的诊断或改变疾病的进程时,应考虑到病人及其家属的利益,并注意发挥可用卫生资源的最大效益。

11)具有科学态度、创新和分析批判精神。

12)履行维护医德的义务。

四、  课程体系

1.公共基础课程:公共必修课严格落实学校要求。

2.学科专业课程包含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两个部分;(1)专业基础课程包括系统解剖学、组织胚胎学、生理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医学微生物学、医学免疫学、病理学、药理学、诊断学等;②专业核心课程包括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传染病学、小儿内科学、小儿外科学、儿童保健学等。

五、  师资队伍

儿科学专业培养师资依托第一临床医学院,学院拥有雄厚的师资力量,其中,临床医学类课程的专业教师407人,临床兼职教师61人,博士生导师23人,硕士生导师155人。青年珠江学者1人;广东省医学领军人才1人;广东省杰出青年医学人才9人;广东省扬帆计划人才5人;南粤优秀教师14人;湛江市高层次人才70余人。

六、  教学条件

第一临床医学院的主要教学活动在湛江校区。配备有功能齐全的教室、实验室、图书馆(室)、计算机房、体育场地、食堂、活动中心等,能满足师生教学生活需要。

儿科学专业在广东省内有多家直属、非直属三甲医院和专科医院作为见习和实习基地,各基地都具备实践教学需要的临床专科、临床技能中心、教室和图书馆等教学设施,能满足临床教学的需要。

 

地址:广东湛江霞山文明东路2号/广东东莞松山湖科技园

电话:086-0759-2388505   邮编:524023/523808

ICP备案号:粤ICP备170274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