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院系专业 院系专业
当前位置: 首页>院系专业>正文

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

作者: 时间:2022-09-09 点击:


一、专业定位

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是根据国家政策《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及大健康产业发展的需要而应运而生。专业定位是满足国家家庭医生制度建设的需要和社区医养结合的需要。职业定位是健康管理师,毕业前考取健康管理师资格。专业培养的人才就是健康中国的落地抓手。

二、培养目标

培养知医学、懂健康服务、会管理,掌握健康服务和相关管理理论、方法、技能,能够从事个体或群体健康检测、分析、评估、干预等健康服与管理工作的高级专业人才。

三、培养规格

(一)学制学分

    1.学制:四年

    2.学分: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至少应修满153.5学分。

(二)知识要求

1. 掌握现代健康服务与管理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技能。

2. 掌握熟悉信息化时代健康管理的评估方法、管理体系和运作规律。

3. 具备健康服务必备的理论和实践技能,在毕业时达到健康管理、心理咨询等方面的执业能力,并应用于指导学习和实践。

4. 胜任与健康、文教、保险等相关的企事业单位内部的健康管理与服务工作。

5. 掌握计算机、卫生统计等方面的知识、方法和技术。(三)能力要求

1.具有扎实的基础知识,掌握高等数学、计算机应用、英语等的基础理论知识。

2.具有现代服务管理、市场营销的基本理论和实践知识。

3.具备健康信息分析、健康评估、疾病危险因素干预、健康咨询与指导、健康教育与健康维护等理论知识。

4.具备医药学基础知识。

5.把握国内外健康服务业理论前沿及其发展态势。

(四)素质要求

1.培养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掌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2.具有五个一基本核心素质[一流医学人文素养、一种探究习惯和能力(科研统计分析能力强)、一种对外专业沟通能力(专业外语好)、一项艺术特长、一项体育强项],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批判性思维和创新精神,不断追求卓越发展。

3.能够利用现代教育技术进行资料查询、信息分析,具备开展实务操作与科学研究的基本能力。

4.树立团队合作意识,具备较强的人际交往与沟通协调能力。

四、课程体系

(一)课程体系

涵盖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与专业课共42门课程。

(二)专业核心课程

卫生事业管理、公共政策学、健康心理学、社区健康服务与管理、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健康信息管理、健康检测与评估、健康服务与管理技能、健康管理学、人际关系与发展、健康保障、老年健康照护。

(三)实践教学

包含课程中的实践教学部分、第二课堂、毕业论文、毕业实习

五、师资队伍

共有专任教师16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3人,讲师7人。具有博士学位7人,在职攻读博士2人。专任教师中有5人为硕士生导师,2人为广东省千百十工程校级培养对象。专任教师的学科背景涵盖行政管理、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及法学等。

六、教学条件

学校具有良好的教学科研条件,所有教室都可以开展现代化的多媒体教学。学校网络是广东教育科研网湛江地区汇接中心,全面覆盖湛江、东莞两校区和直属附属医院。拥有现代化的图书馆,馆藏纸质图书总量198万多册,电子图书151万多册,订有纸质期刊800多种,电子期刊4万余册,购买及可利用中外文数据库30余个。

同时,学校设有专业的管理与经济实验实践教学中心,并建立了包含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深圳市龙华区人民医院、惠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等在内的多家校外实习基地,为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提供了良好基础。

地址:广东湛江霞山文明东路2号/广东东莞松山湖科技园

电话:086-0759-2388505   邮编:524023/523808

ICP备案号:粤ICP备170274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