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院系专业 院系专业
当前位置: 首页>院系专业>正文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

作者: 时间:2022-09-09 点击:


一、专业定位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是以数据科学、计算机科学、统计学为三大支撑的交叉学科。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将系统地培养学生以大数据为核心的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将医疗信息化知识与计算技术、大数据技术融合和创新的能力。本专业瞄准国家粤港澳大湾区医疗信息化的人才需求,旨在培养基础知识扎实、动手能力强且具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大数据人才。毕业生将掌握计算机科学技术及数据分析的基本理论,大数据采集、存储、挖掘和分析应用等相关技术,具备大数据分析、处理、服务、开发和利用能力。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适应大湾区经济发展需求,服务国家大数据战略,具有扎实的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知识与创新能力,具有多学科知识交叉融合能力、沟通交流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具有良好的终身学习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竞争力,毕业后具备广泛的数据应用视野、能够胜任大数据分析挖掘、大数据系统开发以及交通大数据、金融大数据、能源大数据等多学科背景下解决数据科学与大数据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卓越人才。

三、培养规格

(一)学制学分

修业年限:四年

毕业要求:符合学校《广东医科大学全日制本科学生学籍管理规定》规定的毕业要求,修完并通过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规定的全部课程。

学分要求: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方向至少应修满本专业要求的187.5学分,其中必修课程132学分,选修课12学分(含艺术类课程2学分),专业方向课程11.5学分,见习1学分,毕业实习和毕业设计29学分,军事训练2学分,“第二课堂成绩单”合格;大数据与机器人方向至少应修满本专业要求的187学分,其中必修课程132学分,选修课12学分(含艺术类课程2学分),专业方向课程11学分,见习1学分,毕业实习和毕业设计29学分,军事训练2学分,“第二课堂成绩单”合格;毕业考核模式为完成毕业论文并通过答辩。达到要求方准予毕业,发给广东医科大学毕业证书。

(二)  思想道德与职业素质

1.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2.具有较广泛的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知识和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文化素质、业务素质、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

3.具备必需的医疗和预防知识,具有较好的数理基础和熟练的计算机操作技能。

4.达到大学英语四级水平,可阅读专业英文书刊。

5.具有较强的自学能力、综合分析能力、实践动手能力;具有较强的人际交往能力、创新精神和合作精神;具有医学信息管理科学研究的初步能力。

6.达到国家规定的大学生体育锻炼和军事训练合格标准。

(三)专业知识要求

1.人文社科科学知识。掌握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等基本原理,具备一定的文学、历史、哲学、医学、法律等方面的知识。

2.数学与自然科学知识。掌握从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所需的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和数理统计、应用统计学、数学建模、物理等数学与自然科学知识。

3.工程基础知识。掌握从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所需的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程序设计、算法与数据结构等工程基础知识。

4.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知识。掌握从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所需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大数据分析的基本技术。

5.工具性知识。熟练掌握一门外语;具备扎实的计算机知识,能够熟练操作主要的大数据分析软件;掌握通过网络获取信息的知识、方法与工具,能够进行中外文文献检索。

6.法律与医学知识。掌握从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所需的法律、法规、标准及工程管理、经济决策、医学常识。

(三)  专业技能要求

1.具有将数学、统计学、计算机科学和大数据等学科知识的基本原理应用于解决行业大数据工程问题的专业技能。

2.具有解决行业大数据工程问题中所需的问题分析、设计/开发解决方案、科学研究、使用现代工具及项目管理等专业技能。

3.具备从事大数据应用系统设计与实现的能力,掌握数据分析、数据管理、数据存储、数据安全等方面的技能,能从事大数据系统集成、应用软件研发、数据分析、大数据系统运维和数据安全等实际工作。

四、课程体系

主干学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学,统计学,医学。

主要课程: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与通信、Java程序设计(Ⅱ)、数据库原理与应用、机器学习、医院信息系统、统计建模与R语言、大数据处理、大数据分析、数据可视化(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专业方向)。

课程设置分类表:

1  课程设置分类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方向)

课程类型

门数

学分

学时数

理论课

实践课

实验教学%

公共基础课程

12

38

680

420

260

38.2

专业基础课程

8

33.5

586

510

76

13.0

专业课程

20

59.5

1087

756

331

31.1

专业方向课

4

11.5

198

163

35

17.7

 

44

142.5

2551

1849

702

27.5

课程设置分类表(大数据与机器人方向)

课程类型

门数

学分

学时数

理论课

实践课

实验教学%

公共基础课程

12

38

680

420

260

38.2

专业基础课程

8

33.5

586

510

76

13.0

专业课程

20

59.5

1087

756

331

31.1

专业方向课

4

11

171

132

39

22.8

 

44

142

2524

1818

706

28

 

五、师资队伍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主要依托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学院现有3个行政机构、2个系、3个基础教研室、2个研究室及2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教工77人,专任教师55人,其中正高6人,副高25人,硕士研究生导师8人,具有博士学历30人,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1人、师德标兵1人,校级教学名师1人。先后获得了国家、省、市和学校多项科研资助。近五年共发表SCI检索85篇,EI检索论文18篇,中文核心期刊论文21篇,申请发明专利7项及软件著作权10项。

信息管理系和计算机基础教研室负责承担专业核心课程。目前有专任教师43名,教辅3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21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23人。系师资结构合理,是一支年轻创新、专业知识扎实、教学经验丰富、科研能力强的教师队伍。

六、教学条件

信息工程系的学科平台优势突出,成为省级特色专业、卓越工程师建设点和人才培养模式实验区,并获得中央财政的支持。中心实验室被评为广东省实验示范中心,拥有实验室13间,使用面积达1200多平方米,包括多台高性能服务器,能够较好地保障实验教学的顺利进行。

信息工程系先后与阳普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金蝶医疗软件科技有限公司、创业惠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联影公司等国内行业主流企业建立并签署了校企合作关系,在实践教学中注重与医院、企业结合,以解决实际问题中心,加强培养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

 

下一篇:医疗保险专业

地址:广东湛江霞山文明东路2号/广东东莞松山湖科技园

电话:086-0759-2388505   邮编:524023/523808

ICP备案号:粤ICP备170274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