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校要闻>正文

广东医科大学:抓牢“五大群体”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作者: 时间:2021-04-16 点击: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广东医科大学党委精心组织,科学谋划,周密部署,发挥“领导干部、思政教师、专业教师、青年学生、离退休同志”五大群体作用,快速构建“干部带头+思政课程+课程思政+日常教育”的党史学习教育体系,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心、走实。

1B1B6

D9B4

发挥领导干部表率作用

学校党委第一时间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辅导报告会,使各基层党委(党总支部)对如何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做到心中有数、思考有力、指挥有序。

567C6

学校党委及时召开一届六次全委会、党委常委会、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对如何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教学、科研、医疗、管理、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领域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统一思想,明晰思路。学校党委精心组织召开“学党史、守初心、再奋进”中层干部试用期满正式任职集体谈话会。学校党委副书记罗辉表示,对38名正式任职的中层干部开展专题党史学习教育,是为了作纪律上的再提醒、再教育,做到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

发挥思政教师示范作用

思政课教师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按照学校党委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迅速抽调精干力量,遴选优秀教师,加入学校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

2483E

同时,为更好地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作用,结合时代要求、学校实际和学生特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一时间精心组织召开“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教学研讨会”。黄祖辉、董浩军、沈廷川、张跃铭、沈丽平、余维法、曾小五、黄成华、赖琼、万奎、黄晓丽、吴春丽等思政课教师就如何办好思政课纷纷“支招”。大家表示,党史学习教育是讲好思政课的基本功,思政课教师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有责任担当,要用党史丰富《马克思主义原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史进程和青年学生使命担当》《中国传统文化概论》《医学伦理学》《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与法律基础》等思政课程,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源头活水,进一步增强思政课的感染力、实效性,提高学生的“抬头率”“点头率”和“走心率”。

2FF27

发挥专业教师引领作用

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曾志嵘指出,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课堂教学,发挥课程思政润物无声立德树人作用,推动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的有机融合,是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方面。学校成立“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制定全面实施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方案,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体系,将价值引领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中,落实教学环节的育人功能,评选出“护理学院课程思政改革试点学院”等20个校级课程思政改革建设示范项目。学校于3月至5月,用两个月的时间专门举办课程思政教学高级研修班。参加人员为全体一线专业课教师。通过专家集中辅导、优秀案例展示、组织研讨等,深度挖掘医学专业课程中的思政元素和学校红色育人资源,提升全体专业课教师实施课程思政的教学能力和教学魅力,做到教育者先受教育、铸魂者先铸其魂,将党史教育融于日常、抓在经常。

2D678

发挥青年学生榜样作用

学校党委号召青年学生行在前,以榜样力量筑牢信仰之基。各学生党支部积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以青春的视角和灵活的方式,让党史学习教育有活力、接地气、更入心。学校第二临床医学院2019级团总支开展“忆四史、守初心、不忘使命开新局”推文大赛,吸引1.1万余人点击参加;学校第三届红色微党课比赛是药学院学生党员素质发展中心开发的校内红色体验项目之一。

1E86D

大赛旨在用红色文化教育熔炼红色信仰,引导青年学生培养爱党爱国意识,吸引300多名青年学子参加;学校团委制定“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活动方案,出台11条硬举措,面向全校团员青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党委学工部制定党史学习教育方案,面向全校23300多名学生开展“一二三四”主题教育活动,即“学唱1首红色歌曲、善讲2个红色故事、阅读3本红色书籍、观看4部经典影片”,教育引导全校青年学生了解党的光辉历史、感悟党的初心使命、领会党的创新理论、体认党的精神谱系、传承党的红色基因,做到党史学习教育“一个不落”。

发挥离退休同志传承作用

离退休老同志大都经历了新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沧桑巨变。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学校离退休同志充分发挥自身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独特优势,以对党的深厚情感、对党史的深刻认识,积极响应学校党委号召,自觉主动参加学习教育,竭尽所能开展“传帮带”。

504ED

学校离退休老同志在广东湛江市廉江市黄平民烈士纪念学校开展“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党史学习教育。学校原副校长颜大胜同志向党员们详细讲解了黄平民烈士的生平事迹。在纪念烈士雕像前,全体党员表情肃穆,向烈士雕像敬献花篮、鞠躬,表达对先烈的无限哀思和敬意。面对鲜红的党旗以及庄严肃穆的革命烈士纪念雕像,大家高举右手,重温入党誓词,再一次接受党性洗礼。在主题党日活动中,老同志们还观看了学校抗击新冠疫情专题片,回顾了广东医人惊心动魄的战“疫”历程,重温了广东医人众志成城,守望相助,以及“国有难,召必应,战必胜!”的精神谱系,让老同志们深受思想洗礼。据了解,学校离退休工作处将多方着力,引导老同志唱响时代主旋律,营造感恩奋进,开创新局的浓厚氛围。

广东医科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卢景辉指出,学习历史是为了更好走向未来。广东医的发展,正是靠着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和老同志筚路蓝缕、艰苦奋斗拼出来的。只有扎扎实实、踏踏实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现学校全员受教育,才能汇聚起建设人民满意、特色鲜明、同类先进、国内外知名的高水平医科大学的强大精神动力,才能实现发展新阶段高质量发展,才能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文/谢孝东 图/资料图 编/周圆 审/冯锦山)


地址:广东湛江霞山文明东路2号/广东东莞松山湖科技园

电话:086-0759-2388505   邮编:524023/523808

ICP备案号:粤ICP备170274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