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校要闻>正文

南方医科大学董为人教授来我校作学术讲座

作者: 时间:2021-09-23 点击:

为全面推进我校课程思政改革建设,提升广大教师的课程思政教学能力,9月14日,我校邀请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核心成员、南方医科大学组织学与胚胎学专业董为人教授举行“基于胜任力的医护课程大思政金课堂设计”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广东医科大学课程思政教学中心、教务处主办,护理学院承办,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由学校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董浩军副主任主持。各学院、教学部、各附属医院一线教师及广大学生积极聆听了本次讲座。

董教授从“胜任力、新时代、医护大思政、金课堂设计及小结”五个方面展开了本次讲座。讲座中,董为人教授从医者的岗位胜任力、新时代形势变化出发,详细解读了《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并从思政理念、时代精神、文史哲美、职业/科学/创新素养、医学人文、健康中国等多角度全面阐述了“医护课程大思政设计”的内涵。董为人教授结合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科学研究成果形象地介绍了医护课堂大思政的融入途径和设计原则以及医护课堂大思政金课堂的设计标准、设计流程等要素,并运用“临床理论课”“人体组织(皮肤)”“《人体胚胎学》绪论”等具体教学课程为例,生动地示范了“混合式教(导)+学模式”在教学中的应用。董教授深厚的人文底蕴、风趣幽默的讲授风格赢得了现场师生的阵阵掌声。讲座结束后,董教授与我校教师进行了互动交流,并对老师们的提问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学校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董浩军副主任对董为人教授的精彩报告表示衷心的 感谢。他在主持报告会时指出,教育的本质就是“点燃”和“唤醒”,董教授结合当今世界的发展,从新时代的要求出发,立足于医护专业的课程设计,拓宽了大家对“大思政”的理解,给予了在场老师对于课程设计的诸多启发,激发了老师们对大思政金课堂设计的研究热情,是一场精神盛宴,对医护课程大思政金课堂设计有了更深的认识。此次讲座对进一步推进我校课程思政建设改革也具有重要意义。(文/吴程、刘艳芳 图/吴程 编/周圆 审/冯锦山)


地址:广东湛江霞山文明东路2号/广东东莞松山湖科技园

电话:086-0759-2388505   邮编:524023/523808

ICP备案号:粤ICP备170274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