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校要闻>正文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清楚、讲透彻、讲明白——学校举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培训会

作者: 时间:2022-11-15 点击:

11月15日上午,学校在两校区第一会议室举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培训会,党委书记、校长卢景辉发表讲话。学校党委副书记罗辉主持会议。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黄祖辉作宣讲培训。

黄祖辉以《宣讲好党的二十大精神需要把握的几个问题》为题,从把握党的二十大的主题、把握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把握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深刻意蕴、把握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把握以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和把握以顽强斗争应对风险挑战的要求等七个方面进行了宣讲培训。

卢景辉提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宣讲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宣讲成员要深刻认识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宣讲的重要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好宣讲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认真负责的精神状态,从“讲什么”“怎么讲”着手,精心备课,学深悟透,用心用情用力扎实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工作,打造“示范宣讲课”“示范党课”“示范团课”“示范思政课”,推动党员干部和师生医护员工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在新征程上为加快建设高水平大学凝聚力量。各单位、部门要高度重视,配合好、保障好学校宣讲成员的宣讲工作,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到改革发展稳定的各方面,全面体现到做好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各项工作当中来。

卢景辉强调,把握宣讲重点,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准确、讲到位、讲透彻。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牢牢把握”,紧紧围绕《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中提出的“九个深刻领会”和“七个聚焦”展开,按照“七个讲清楚”的要求,坚持把政治引领贯穿宣讲全过程,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清楚、讲透彻、讲明白。卢景辉提出“八个讲明白”,一要讲明白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二要讲明白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三要讲明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四要讲明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五要讲明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任务;六要讲明白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七要讲明白深刻认识依靠顽强斗争应对前进道路上的风险挑战;八要讲明白团结奋斗的时代主题和青年学生的使命担当。

卢景辉表示,要创新方式方法,以高质量宣讲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要针对不同教育对象,设计能让受众喜闻乐见讲授方式,开展多形式、分众化、接地气的宣讲,精准推送教育内容,有针对性地解决党员干部和师生医护员工关注的问题,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生动又深入、入脑又入心。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切实加强党的二十大精神课堂教学资源开发、教学方式和理论研究,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讲准、讲实、讲活,让学生真心喜爱。党委学生工作部要组织优秀辅导员面向学生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全体辅导员要深入课堂、深入学生宿舍,通过班会团课、分组交流、个别谈话等方式,宣讲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生院、各学院要积极组织党员博士研究生参与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充分发挥党员博士研究生的学科专业优势,结合自身专业、特长等设计宣讲内容,将身边的鲜活故事与党的理论充分融合,推进党的二十大宣讲进党支部、进团支部、进学生社团、进宿舍、进实验室,将党的创新理论送到青年学生身边。

卢景辉提醒,要把牢基调导向,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宣讲内容准确规范。在组织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宣讲时,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严格落实“三审三校”制度,把好宣传宣讲内容政治关、文字关、质量关,确保观点的准确性、表达的精准性、细节的严谨性。宣讲成员要注意把准基调、把握分寸,准确客观解读会议精神。要紧密联系受众对象的实际,有针对性地进行解疑释惑。针对思想理论领域可能出现的模糊认识和错误观点,要有针对性地进行辨析澄清。

罗辉提出,一是加强培训内容的消化吸收,落实学校党委的要求,扎实开展宣讲工作。二是加强常态化研学,结合本单位本领域的实际,打造“示范效应”。三是加强宣讲经验交流,以点带面建立宣讲队伍,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参加培训的有党委组织部、宣传部、学工部、团委负责人,各基层党委(党总支部)书记,各学院(教学部)院长(主任)以及负责宣讲的思政课教师、辅导员和博士研究生。(文/周圆 图/谢孝东 周圆 审/谢孝东 复核/吴志华 终审/冯锦山)



地址:广东湛江霞山文明东路2号/广东东莞松山湖科技园

电话:086-0759-2388505   邮编:524023/523808

ICP备案号:粤ICP备170274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