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校要闻>正文

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学校召开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

作者: 时间:2023-03-15 点击:

3月14日,学校召开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卢景辉作题为《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的讲话。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广东省监委驻广东医科大学监察专员向献兵主持会议。

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总结2022年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重点任务,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卢景辉表示,2022年,学校党委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始终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首位,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和党的自我革命战略部署,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持续净化政治生态,全力维护校园安全稳定,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和条件。党的全面领导持续加强;疫情防控措施持续对标;省委巡视“回头看”整改持续深化。抓党建工作力度持续提升;校园安全稳定持续巩固;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持续推进;学校事业发展持续进步。

卢景辉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站在事关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高度,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党的长期战略、永恒课题,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永远吹冲锋号,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卢景辉强调,2023年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是学校治理能力服务水平提质年。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十三届省纪委二次全会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坚决贯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认真落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任务要求,不断提升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一、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事关统揽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

一要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要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自觉从政治上着眼、谋划、部署和推动工作,确保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科学谋划、精心组织、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强化理论学习和运用,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始终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首要任务落实在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全过程各方面,始终坚定为党育人、立德树人,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

二要持之以恒强化政治监督。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严格执行省委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十项制度机制,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到“五个必须”,杜绝“七个有之”,把对党忠诚体现在贯彻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日常言行上,把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部署新要求转化为推进学校全面从严治党的实际行动。

三要坚持不懈提升政治能力。在干部工作所需要的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出信仰信念、学出责任担当、学出履职本领,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始终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深刻领悟“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重要论断,准确把握“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目标要求,切实增强政治定力,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二、坚持大抓基层鲜明导向,建强基层基础,全面提升基层组织建设质量。

一要深入实施新一轮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持续抓好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模式,构建基层组织建设长效机制,落实好基层党委(党总支部)书记例会制度,深化推进教师党支部建设,抓好星级研究生党支部培育,创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持续探索创新支部设置,建设好一批书院党支部,选树和培育一批标杆院系和样板支部,强化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不断提升党建引领学校治理能力。

二要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不断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主题教育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起来,与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夯实基层基础结合起来,与加快高水平大学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抓好重点任务,细化推进措施,统筹推进专题学习、宣传宣讲、教育培训、实践活动、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各项工作,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实效。

三要深入实施“牢记初心担使命、争做育人大先生”主题活动,着力提高教师的道德修养和能力水平,以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造就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位的“大先生”。各单位、各部门、各基层党组织要切实落实好工作要求,完成好工作要求,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着力构建教学、科研、管理、教辅的大教师工作格局,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三、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反腐,持续深化纠治“四风”,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不是简单的工作问题,而是重大的政治问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是作风上的小问题,而是政治上的大问题。要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抓早抓小,把“四种形态”体现在作风建设全过程。纪律是管党治党的“戒尺”,也是党员干部约束自身行为的标准和遵循。党的纪律是带着强制性的,但同时,它又必须是建立在党员与干部的自觉性上面。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领导干部来讲,自身硬首先要自身廉”。廉,重在自觉,贵在持久,难在彻底。自身廉、自身正、自身硬,是做好工作的前提。自己不检点、不清爽、不干净,就缺乏硬的底气,更无从要求他人。要坚持以师生发展为中心,进一步提升治理能力,强化服务水平,不断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李强总理答记者问时说,“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深入基层看到的全是办法。高手在民间。”大家一定要多到师生一线去,深入师生、心系师生,真正帮助师生解决实际问题,增强群众观点,走好群众路线。要认清复杂严峻的反腐败斗争形势,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坚定,深化标本兼治、系统治理,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有效贯通,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营造风清气朗的政治生态。

四、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提升治理能力服务水平,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

一要统筹抓好“四责协同”推进责任落实,深化党委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纪委监督责任联动贯通、合力运行,建立健全责任清单、述责述廉等制度,自觉将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政治责任,切实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的重要作用,健全各负其责、统一协调的管党治党责任格局,形成齐抓共管局面。

二要把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贯穿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各方面,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党的长期战略、永恒课题,思想从严、监督从严、执纪从严、作风从严、反腐从严,做到党的建设推进到哪里,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就构建到哪里,永远吹冲锋号,不断促进党的建设质量提升,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三要加强党内监督、审计监督、日常监督贯通联动,推动形成以党内监督引领推动各类监督贯通协同、优势互补,力量整合、工作融合。要聚焦廉政风险防控关键环节,紧盯基建工程、后勤服务管理、采购招标、国有资产管理、财务管理、科研经费管理、招生录取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坚持关口前移,细化监督流程,加强风险防控。要强化监督结果运用,做好监督检查“后半篇”文章,进一步提升监督质效,推动监督成果更好转化为治理能力和水平。

向献兵表示,希望各级党组织及时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严格按照要求,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一是强化政治引领,一刻不停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二是压紧压实责任,一以贯之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三是坚持问题导向,一严到底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会上大家还集中观看了警示教育片《追问初心》。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两委委员,全体中层干部,各基层党组织纪检监察小组组长及成员、校本部七级、八级职员,各党支部书记,全体辅导员参加了会议。(文/王丽君 图/周圆 王琨笛 王丽君 复核/吴志华 审发/冯锦山)

地址:广东湛江霞山文明东路2号/广东东莞松山湖科技园

电话:086-0759-2388505   邮编:524023/523808

ICP备案号:粤ICP备170274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