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校要闻>正文

师者的道德三性 | 李萍教授做客广东医干部素质能力提升大讲坛

作者: 时间:2023-03-16 点击:

教育情怀:师者的第一德性

教育信仰:师者的道德理性

教育敬畏:成就师者的内在动力

3月15日,在全党全国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之际,广东医科大学“干部素质能力提升大讲坛”第六讲开讲,原中山大学副校长、党委副书记李萍教授莅校作题为《师者的道德三性——教育伦理的核心价值及其实践》的专题讲座。学校全体校领导,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全体中层干部,七八九级职员,学工部全体干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全体辅导员参加讲坛听课。大讲坛由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卢景辉主持,并通过视频方式两校区直播。

李萍教授从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和在党的二十大上对教育、科技、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讲起,阐释了“大学是一个学术共同体”理念,以心理学、伦理学的视角,从“教育情怀:师者的第一德性”“教育信仰:师者的道德理性”“教育敬畏:成就师者的内在动力”三个方面,深刻阐述了师者德性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强、人格要正”,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提出六点要求,寄托了对新时代教育工作者的殷切希望。

李萍教授提出的“大学是一个由教师队伍、管理队伍构成的学术共同体”“立德树人、教书育人是学术共同体的使命”“教育是一项神圣的事业,教师德性对学生的人格成长具有长久而深远的内在影响”“教育是生命碰到的生命,教育的本质是用大爱去唤起生命的尊严和价值”等鲜明观点,极具思想性、理论性、现实性和指导性,为我们培养新时代“大先生”,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指明了努力方向。

李萍教授通过感人真实的案例,生动的展现了她求学时老师对她的影响,及到工作中她对学生的影响。她用心、用情的从教经历,生动地诠释了对师者的情怀敬畏和动力,引起与会者的强烈共鸣与思考。

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卢景辉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新时代高校教师不能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更要主动承担起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努力成为“好老师”“大先生”。

卢景辉表示,李萍教授的报告,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富含哲理,给人启迪,对于我们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开展“牢记初心担使命、争做育人大先生”主题活动,加快建设高水平教师队伍,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具有很强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

卢景辉强调,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上,高校教师要有更大的作为和担当,要坚定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要论述精神,坚定践行总书记对高校教师提出的重要要求和殷切希望,牢记立德树人、为党育人的初心使命,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坚定师者的教育情怀、教育信仰与教育敬畏,坚定抓好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社会服务等各项工作,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力量!(文/王炳科 王丽君 图/周圆 王丽君 审核/谭平 复核/王丽君 审发/冯锦山)


地址:广东湛江霞山文明东路2号/广东东莞松山湖科技园

电话:086-0759-2388505   邮编:524023/523808

ICP备案号:粤ICP备170274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