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科研>正文

我校熊兴东教授在Molecular Therapy-Nucleic Acids发表论文揭示新的血管内皮细胞衰老调控机制

作者: 时间:2021-09-28 点击:

近日,我校衰老研究所熊兴东教授团队以广东医科大学为唯一通讯单位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Molecular Therapy-Nucleic Acids(中科院二区,IF=8.889)上发表了最新研究成果"circGNAQ, a circular RNA enriched in vascular endothelium, inhibits endothelial cell senescence and atherosclerosis progression"。该研究首次揭示了环状RNA circGNAQ通过circGNAQ/miR-146a-5p/PLK2信号通路调控血管内皮细胞衰老,延缓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

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已成为威胁我国公众健康的重要疾病。血管衰老是这些心血管疾病的主要危险因素。而血管内皮细胞衰老是血管衰老的基础,延缓血管内皮细胞衰老可有效预防和减少这些心血管疾病的发生。环状RNA(circular RNA, circRNA)是一类具有闭合环状结构的内源性RNA分子,主要由前体RNA(pre-mRNA)通过可变剪切加工产生。它广泛存在于各种细胞中,具有表达丰度高、结构稳定和组织特异性表达等特征。本研究利用高通量测序技术筛选出在血管内皮细胞衰老过程中差异表达的circRNAs,通过体外实验证实其中circGNAQ可以吸附miR-146a-5p,阻断miR-146a-5p对其下游靶基因PLK2的抑制作用,进而延缓血管内皮细胞的衰老。同时,体内实验发现circGNAQ在血管内皮中特异性高表达,且其表达随着动脉粥样硬化进程持续下调;在AS模型小鼠的血管内皮细胞中特异过表达circGNAQ可以明显延缓血管衰老和减少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本研究揭示了circGNAQ调控血管内皮细胞衰老的作用机制,为延缓血管衰老、预防和治疗动脉粥样硬化提供新的思路和治疗策略。

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东莞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及广东医科大学学科建设项目的资助。研究生巫伟鹏、周萌媛、刘东亮和闵雪是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通讯作者为熊兴东教授。

(文、图/邵桐 编/周圆 审/冯锦山)

地址:广东湛江霞山文明东路2号/广东东莞松山湖科技园

电话:086-0759-2388505   邮编:524023/523808

ICP备案号:粤ICP备170274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