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院系专业 院系专业
当前位置: 首页>院系专业>正文

临床医学专业

作者: 时间:2022-09-09 点击:


一、专业定位

临床医学专业面向基层,培养具有良好职业素养、宽厚人文基础、扎实理论知识、熟练临床技能的高素质应用型临床医学专业人才。本专业实行院校协同管理机制,构建形成“早临床、多临床、反复临床”的递进式临床医学教学体系,实现临床与教学的紧密结合。依托附属医院和临床医学院丰富的临床师资与案例资源,确保本专业的人才培养质量。

二、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与职业道德,宽厚的自然科学与人文社会科学知识,扎实的医学基础理论与知识,较强的临床实践和临床思维能力、人际沟通能力和终身学习能力,能够从事医疗实践、医学教育、医学研究和疾病预防等工作的应用型医学专门人才。

三、培养规格

3.1学分要求:至少应修满本专业要求的238.5学分,其中必修课程171.5学分,选修课程15学分(含艺术类课程2学分),毕业实习50学分,军事训练2学分,“第二课堂成绩单”合格。达到要求方准予毕业,颁发广东医科大学本科毕业证书。

3.2知识要求、能力要求、素质要求:

3.2.1科学和学术领域

3.2.1.1具备自然科学、人文社会科学、医学等学科的基础知识和掌握科学方法, 并能用于指导未来的学习和医学实践。

3.2.1.2能够应用医学等科学知识处理个体、群体和卫生系统中的问题。

3.2.1.3能够描述生命各阶段疾病的病因、发病机制、自然病程、临床表现、诊 断、治疗以及预后。

3.2.1.4能够获取、甄别、理解并应用医学等科学文献中的证据。

3.2.1.5能够掌握中国传统医学的基本特点和诊疗基本原则。

3.2.1.6能够应用常用的科学方法,提出相应的科学问题并进行探讨。

3.2.2临床能力领域

3.2.2.1具有良好的交流沟通能力,能够与患者及其家属、同行和其他卫生专业人员等进行有效的交流。

3.2.2.2能够全面、系统、正确地采集病史。

3.2.2.3能够系统、规范地进行体格检查及精神状态评价,规范地书写病历。

3.2.2.4能够依据病史和体格检查中的发现,形成初步判断,并进行鉴别诊断,提出合理的治疗原则。

3.2.2.5能够根据患者的病情、安全和成本效益等因素,选择适宜的临床检查方法并能说明其合理性,对检查结果能做出判断解释。

3.2.2.6能够选择并安全地实施各种常见的临床基本操作。

3.2.2.7能够根据不断获取的证据做出临床判断和决策,在上级医生指导下确定进一步的诊疗方案并说明其合理性。

3.2.2.8能够了解患者的问题、意见、关注点和偏好,使患者及其家属充分理解病情;努力同患者及其家属共同制订诊疗计划,并就诊疗方案的风险和益处进行沟通,促进良好的医患关系。

3.2.2.9能够及时向患者及其家属/监护人提供相关信息,使他们在充分知情的前提下选择诊疗方案。

3.2.2.10能够将疾病预防、早期发现、卫生保健和慢性疾病管理等知识和理念结合到临床实践中。

3.2.2.11能够依据客观证据,提出安全、有效、经济的治疗方案。

3.2.2.12能够发现并评价病情程度及变化,对需要紧急处理的患者进行急救处理。

3.2.2.13能够掌握临终患者的治疗原则,沟通患者家属或监护人,避免不必要的检查或治疗。用对症、心理支持等姑息治疗的方法来达到人道主义的目的,提高舒适度并使患者获得应有的尊严。

3.2.2.14能够在临床数据系统中有效地检索、解读和记录信息。

3.2.3健康与社会领域

3.2.3.1具有保护并促进个体和人群健康的责任意识。

3.2.3.2能够了解影响人群健康、疾病和有效治疗的因素,包括健康不公平和不 平等的相关问题,文化、精神和社会价值观的多样化,以及社会经济、心理状态和自然环境因素。

3.2.3.3能够以不同的角色进行有效沟通,如开展健康教育等。

3.2.3.4解释和评估人群的健康检查和预防措施,包括人群健康状况的监测、患者随访、用药、康复治疗及其他方面的指导等。

3.2.3.5能够了解医院医疗质量保障和医疗安全管理体系,明确自己的业务能力与权限,重视患者安全,及时识别对患者不利的危险因素。

3.2.3.6能够了解我国医疗卫生系统的结构和功能,以及各组成部门的职能和相互关系,理解合理分配有限资源的原则,以满足人、群体和国家的健康需求。

3.2.3.7能够理解全球健康问题以及健康和疾病的决定因素。

3.2.4职业素养领域

3.2.4.1能够根据《中国医师道德准则》为所有患者提供人道主义的医疗服务;

3.2.4.2能够了解医疗卫生领域职业精神的内涵,在工作中养成同理心、尊重患者和提供优质服务等行为,树立真诚、正直、团队合作和领导力等素养。

3.2.4.3能够掌握医学伦理学的主要原理,并将其应用于医疗服务中。能够与患 者及其家属、同行和其他卫生专业人员等有效地沟通伦理问题。

3.2.4.4能够了解影响医生健康的因素,如疲劳、压力和交叉感染等,并注意在医疗服务中有意识地控制这些因素,同时知晓自身健康对患者可能构成的风险。

3.2.4.5能够了解并遵守医疗行业的基本法律法规和职业道德。

3.2.4.6能够意识到自己专业知识的局限性,尊重其他卫生从业人员,并注重相互合作和学习。

3.2.4.7树立自主学习、终身学习的观念,认识到持续自我完善的重要性,不断追求卓越。

四、课程体系

4.1课程设置有主干学科:  基础医学、临床医学、预防医学。主要课程包括:

系统解剖学、生理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医学微生物学、医学免疫学、病理学、药理学、诊断学、外科学总论、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预防医学和传染病学。

4.2必修课程设置

课程设置分类表

课程类型

门数

学分

学时数

理论课

实践课

实验教学%

公共基础课程

20

56

1024

670

354

34.57

专业基础课程

18

57

1078

706

372

34.51

专业课程

17

58.5

1165

719

446

38.28

总计

55

171.5

3267

2095

1172

35.87

4.3指定选修课程设置

本专业修业年限为五年,选修课程分为指定选修课和任意选修课,学生须修满15学分,其中艺术类课程的选修学分不少于2学分。本专业设置6门指定选修课,共9学分。

4.4毕业实习安排

  毕业实习时间分配表(按周计算)

科室

时间

科室

时间

内科

16

外科

14

妇产科

6

儿科

6

社区实习

2

自选科

2

急诊

2

机动周

2

 

五、师资队伍

临床医学专业教师梯队合理,生师比达到要求。有专任教师506人,博士比为39%,高级职称教师比36%。有双聘院士1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人、全国模范教师/优秀教师等8人、广东省杰青3名、青年珠江学者1名、广东省教学名师4人,“千百十人才培养工程”省级培养对象14人,省特支计划1名、扬帆计划15名、省医学领军人才1名、省杰出青年医学人才9名,1人入选全球顶尖科学家排名榜。

六、教学条件

学校先后在2个校区共投资6000多万元,建设了总面积近1万平方米的临床技能培训中心(含临床技能客观标准化考站及模拟医院),有力保障了临床教学需求。拥有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1个,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1项;国家级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专业基地8个;国家级药物临床试验机构6个;省级临床教学示范中心2个,实习基地36家,临床教学点6家。

 

上一篇:院系专业
下一篇:口腔医学专业

地址:广东湛江霞山文明东路2号/广东东莞松山湖科技园

电话:086-0759-2388505   邮编:524023/523808

ICP备案号:粤ICP备170274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