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院系专业 院系专业
当前位置: 首页>院系专业>正文

口腔医学专业

作者: 时间:2022-09-13 点击:

 

一、专业定位

口腔专业自办学以来,艰苦创业,注重培养应用型口腔医学人才,始终秉承“面向基层、服务基层”的办学宗旨,培养适应医药卫生事业发展需要,基础知识扎实、临床实践能力强、人文素养高、具有创新精神的应用型口腔医学人才。始终坚持把培养“下得去、用得上、留得住、干得好”的高素质应用型医学专门人才为己任,是广东省口腔医学高级人才培养基地,每年为广东省各级医疗机构尤其是社区医院、乡镇医院、口腔诊所输送口腔医学专业毕业生100余人,在社会上树立了良好品牌和声誉。

二、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良好职业素质的未来的口腔医生,学生毕业时能够在上级医师的指导与监督下,从事安全有效的口腔医疗实践;具有终生学习和进一步深造的扎实基础;具有良好的团队合作意识。培养适应未来口腔医疗保健服务的发展要求,符合新世纪需求的基础知识扎实、临床实践能力强、人文素养高、具有创新意识的应用型口腔医学人才。

(一)强化思政教育,重视职业德道培养。

通过本科期间,学生组织“三下乡”实践活动,开展“爱牙日”社会服务活动,强化医德医风建设,加强职业素养及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注重实践,强化岗位胜任力培养。

依托各直属附属医院及教学医院,开展广泛的临床实践能力培养,全过程强化临床实践能力。积极参加国内口腔技能比赛,注重临床实践能力的培养。

(三)教研融合,注重创新能力培养。

鼓励大学生积极参加科研训练,积极申报广东省攀登计划、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挑战杯”、“互联网+”等项目,启发科研思维,强化创新能力培养。

三、培养规格

基本学制:5年,学分:166.5学分。

培养要求:

(一)思想道德与职业素质

1.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忠于人民,愿为祖国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生。

2.关爱病人,将预防疾病、驱除病痛作为自己的终身责任,将维护民众的健康利益作为自己的职业责任。

3.具有与病人及其家属进行交流、沟通的意识,使他们充分参与和配合诊治计划。

4.在职业活动中坚持原则,树立成本效益观念,使促进健康、防治疾病的工作成本低、效果好,发挥可用卫生资源的最大效益。

5.树立终身学习观念,认识到持续自我完善的重要性,不断追求卓越。

6.尊重每一个人,尊重个人信仰,理解其人文背景及文化价值。

7.具有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对于自己不能胜任和安全处理的医疗问题,主动寻求其他医师的帮助。

8.具有创新意识。为新知识的产生、新技能的发现做出贡献。

9.尊重同事和其他卫生保健专业人员,具有团队合作精神。

10.树立依法行医的法律观念,学会用法律保护病人和自身的权益。

11.在应用各种可能的技术去追求准确的诊断或改变疾病的进程时,应考虑到病人及其家属的利益。

12.具有分析批判精神,具有科学态度。

13.具有较强的社会适应性,具有独立创业精神和能力。

(二)知识目标

1.掌握与口腔医学相关的自然科学、生物科学、行为科学、人文社会科学和哲学知识等基础知识和科学方法,并能用于指导未来的学习和医学实践。

2.能够概述生命各阶段的人体的正常结构和功能,正常的心理状态;在此基础上,能够说明生命各阶段各种常见病、多发病的发病原因,认识到环境因素、社会因素及行为心理因素对疾病形成与发展的影响,认识到预防疾病的重要性;能够说明生命各阶段各种常见病、多发病的发病机制、临床表现、诊断及防治基本原则;能够说明基本的药理知识及主要的口腔常用药物的临床合理用药原则;能够了解健康教育、疾病预防和筛查的基本原则;能够说明临床流行病学的有关知识与方法,理解科学实验在医学研究中的重要作用;能够了解中国传统医学的基本特点、辨证施治原则及其在口腔医学中的应用;能够说明传染病的发生、发展以及传播的基本规律,了解常见传染病的防治原则。

 3.能够概述口腔基础医学的基本理论和口腔颌面部疾病发生的基本知识。

 4.能够概述口腔临床医学的各种理论和口腔常见疾病的临床表现和发病机制,了解其诊治原则,包括牙体牙髓病、牙周病、口腔黏膜病、儿童口腔疾病、牙列缺失与缺损、牙颌面畸形、肿瘤、外伤、感染及颅颌面发育异常等。

 5.具备口腔预防医学理念和基本技能,树立社会群体预防观念、综合保健观念以及临床实践中提供预防保健服务的思想。

 6.了解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备口腔医学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的初步能力。

(三)医学技能目标

1.全面、系统、规范、正确地采集全身病史的能力。

2.系统、规范地进行体格检查和专科检查的能力,规范书写病历的能力。

3.较强的临床思维和表达能力,并学会运用循证医学的原理进行医学临床实践,完善诊治方法。

4.内科、外科、妇产科、儿科等常见病、多发病的一般诊断能力;一般急症的诊断、简单处理能力;临床常见疾病的辅助检查方法和主要结果判断能力。

5.具有与病人及其家属进行有效交流的能力和与医生、护士及其他医疗卫生从业人员交流沟通的能力。

6.结合临床实际,能够独立利用图书馆和现代信息技术,研究医学问题及获取新知识与相关信息,能用一门外语阅读医学文献。

7.能够对病人和公众进行有关键康生活方式、疾病预防等方面知识的宣传教育。

8.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能力。

(四)口腔医学技能目标

1.口腔专业应具备的基本技能:病历书写与分析:包括问诊、病史采集、正确选择辅助检查方法和诊断、鉴别诊断与治疗原则等。基本操作技能:包括无菌操作、龋洞充填术或开髓术、洁刮治术、传导麻醉和牙列印模制取等。 辅助检查结果判读 :牙髓活力测定结果、口腔X 线片和检验结果阅读、病理切片诊断等。

2.口腔专业技能和临床思辨能力:常见病症的诊断、鉴别诊断及治疗原则:包括龋病、牙髓病、根尖周病、牙周炎、常见口腔黏膜病、牙外伤、智齿冠周炎、下颌骨骨髓炎及牙列缺损、缺失、颌面部外伤等。其他:包括拔牙适应证和禁忌证、乳牙替换的年龄和顺序、“牙痛”的鉴别诊断等。

(五)修业年限与时间分配

1.修业年限:五年。

2.时间分配

1:时间分配表(按周计算)

学年

教学

考试、毕业考核

假期

军训

入学教育、

毕业教育

毕业实习

合计

15

1

6

2

1

 

25

17

2

8

 

 

 

27

17

2

6

 

 

 

25

17

2

8

 

 

 

27

17

2

6

 

 

 

25

13

2

0

 

 

12

27

17

2

6

 

 

 

25

15

2

0

 

 

10

27

0

 

 

 

 

25

25

3

4

0

 

1

12

20

总计

131

19

40

2

2

59

253

 

四、课程体系

(一)主干学科:口腔基础医学、口腔临床医学、基础医学、临床医学。

(二)主要课程:解剖学、组织胚胎学、病理生理学、病理学、诊断学、内科学、外科学、口腔解剖生理学、口腔组织病理学、口腔材料学、口腔预防医学、牙体牙髓病学、牙周病学、口腔黏膜病学、儿童口腔医学、口腔颌面外科学、口腔修复学、口腔正畸学、口腔颌面影像诊断学、口腔种植学。

(三)必修课程设置

2:课程设置分类表

课程类型

门数

学分

   学时数

理论课

实践课

实验教学%

通识公共基础课程

20

59.5

1070

686

384

35.9

专业基础课程

18

55.5

1059

663

396

37.4

专业课程

20

51.5

1008

628

380

37.7

 

58

166.5

3137

1977

1160

37.0

 

(四)指定选修课程设置

本专业修业年限为五年,按学校学籍有关规定选修学分应不少于15学分,其中艺术类课程的选修学分不少于2个学分。本专业设置3门指定选修课6学分。

(五)毕业实习安排:临床实习59周,每周记一个学分,共59学分,时间安排在第6、8、9、10学期进行,其中临床医学实习安排在第6学期,口腔医学专业临床实习排在第8、9、10学期。

3:毕业实习时间分配表(按周计算)

 

 

 

 

内科

6周

口腔外科

15周

外科

6周

口腔修复

15周

口腔内科

15周

口腔影像

2周

目前支撑专业课程有口腔内科学、口腔颌面外科学、口腔修复学、口腔正畸学。以人才培养目标为依据,对课程结构进行整体优化和改革创新。

五、师资队伍

口腔医学专业现有专任教师67人,其中教授22人,副教授23人,硕导32人,博导6人;省百千万人才工程千人层次人选省级培养对象1人,省千百十工程校级培养对象2人,省扬帆计划人才1人,博士学位教师比例38.8 %,学缘结构合理,硕士研究生、本科培养质量较好。实践基地行业教师115人,其中副高及以上74人,副高以上比例64.3 %。近5年来,共承担国家级、省部级等课题29项,各级科研经费达1783.41万元,发表研究论文134篇。

口腔医学专业获批广东省重点专业,是省级广东省一流专业培育项目,承担广东省基础与应用基础区域联合重点项目(100万元),该专业依托广东省医学分子诊断重点实验室、广东天然药物研究与开发重点实验室、广东省衰老相关心脑疾病重点实验室等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口腔医学3D打印校级重点实验室,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广州花都医院省部级实践教学基地,以及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国家级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专业基地,组成了口腔内科学、口腔颌面外科学、口腔修复学和口腔正畸等多个方向的教学团队,形成了年龄结构合理,职称、学位结构协调的学术梯队。

六、 教学条件

学校拥有教学实验室222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2个,6所直属附属医院、27所非直属附属医院和12所非直属临床医学院,为学生理论学习与临床能力培养提供了强有力的教学和实践基地支撑。学校拥有广东省医学分子诊断重点实验室、广东天然药物研究与开发重点实验室和广东省衰老相关心脑疾病重点实验室等省部级重点实验室,每年固定投入约60万用于口腔医学人才队伍、教学条件、实验室及实验教学基地、学术交流、研究基金和研究生奖学金,口腔医学具有满足硕士研究生培养的教学、科研、实践设备:

1)口腔医学教学和实践设备齐全,建有完备口腔医学技能训练实验室,约500m2,配置内设JTJ-Ⅱ分体式气功口腔临床模拟系统36套,教学用仿真头模36个,口腔教学模拟教师机1台,供气系统1套,高清多媒体图像分屏图像分屏系统1套,多媒体教学系统1套,口腔显微镜1台,高、低速手机各80把,教学模型2套,MCD颌架2个,颌架2个,面弓2个,麻醉和拔牙实习模型25套,光固化灯12个,根管马达和根管长度测量仪等教学和实践设备;

 

2)口腔医学科研场地充足、设备齐全,口腔专用科研平台约580 m2,配备总价值498.5万元的科研设备,口腔医学3D打印重点实验室是校级重点实验室,每年投入20万元用于实验室建设,校级科研平台为全校师生共享开放设备总价值约6000万元。

 

 口腔医学专业目前是广东省重点专业,广东省一流学科建设点。我校已培养1100余名口腔医学本科生,具有10余年挂靠外科培养硕士研究生经历,曾荣获省部级优秀教学成果奖8项。近5年,学生累计发表SCI论文12篇,获得省部级奖项14人次,口腔职业医师考试通过率平均超过全国同期水平13.44 %。我校强化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每年开展“三下乡”、爱牙主题讲座等实践活动10余次;“一元钱”基金累计资助贫困生2960人次,入选“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100强”。

上一篇:临床医学专业
下一篇:麻醉学专业

地址:广东湛江霞山文明东路2号/广东东莞松山湖科技园

电话:086-0759-2388505   邮编:524023/523808

ICP备案号:粤ICP备170274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