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院系专业 院系专业
当前位置: 首页>院系专业>正文

医学影像专业

作者: 时间:2022-09-09 点击:


一、专业定位

    我校医学影像学专业是全国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是广东省内办学较早、规模最大的医学影像学专业本科生培养基地

本专业培养在医疗卫生领域从事现代医学影像诊断及介入治疗、医学影像技术、医学教育和医学研究工作的应用型影像医学专业人才。毕业生应具备良好的思想品德与职业道德,宽厚的自然科学与人文社会科学知识,扎实的医学基础理论与知识,较强的临床实践和思维能力、人际沟通和终身学习能力。

二、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与职业道德,宽厚的自然科学与人文社会科学知识,扎实的医学基础理论与知识,较强的临床实践和临床思维能力、人际沟通能力和终身学习能力,能够从事现代医学影像诊断及介入治疗、医学影像技术、医学教育和医学研究工作的新时代高素质应用型影像医学专业人才。

三、培养规格

(一)学制学分

1.学制

全日制5年本科

2.学分

至少应修满本专业要求的252学分,其中必修课程185学分,选修课程15学分(含艺术类课程2学分),毕业实习50学分,军事训练2学分,“第二课堂成绩单”合格。达到要求方准予毕业,颁发广东医科大学本科毕业证书。

(二)知识要求

1. 掌握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社会科学的基础知识和科学方法,并用于指导未来的学习和医学实践。

2. 掌握不同生命阶段的人体结构、功能和正常的心理状态。

3. 掌握人体常见病、多发病的病因,了解环境因素、社会因素及心理因素对疾病形成与发展的影响。

4. 掌握人体常见病、多发病的机理、临床表现、诊断及防治原则。

5. 掌握药理的基本知识及临床合理用药的原则。

6. 掌握正常妊娠和分娩知识、常见产科急症处理、产科保健原则和计划生育的知识。

7. 了解全科医学基本知识,掌握健康教育、疾病预防和筛查的原则。

8. 了解临床流行病学的有关知识与方法,理解科学实验在医学研究中的重要作用。

9. 掌握医学影像诊断学、影像核医学、医学影像超声诊断学、介入放射学和肿瘤放射治疗学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

10. 具有应用普通X线、CTMRI、超声、ECTPET/CT等各种影像检查技术对疾病进行诊断的能力。

11. 具有介入放射诊断、治疗和应用γ射线、深部X射线、放射性核素等对疾病进行放射治疗的能力。

12. 了解医学影像学各专业分支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

(三) 能力要求

1. 具有全面、系统、正确地采集病史的能力。

2. 具有规范体格检查和规范病历书写的能力。

3. 具有较强的临床思维和表达能力。

4. 具有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和儿科学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断和处理能力。

5. 具有合理选择最有效、最经济的诊断、治疗手段的能力。

6. 具有运用循证医学的原理,针对临床问题进行查证、处理的初步能力。

7. 具有从事社区卫生服务的基本能力。

8. 具有与病人及其家属进行有效沟通的能力。

9. 具有与医生、护士及其他医疗卫生从业人员有效交流的能力。

10. 具有利用图书资料和现代信息技术研究医学问题、获取新知识与相关信息的能力。

11. 能够进行有关健康生活方式、疾病预防等方面知识的宣教能力。

12. 具有系统、规范的影像检查技术操作及影像报告书写能力。 

13. 具有合理、综合应用各种影像检查手段作出较准确、全面的影像诊断能力。

14. 具有介入治疗和应用γ射线、深部X射线、放射性核素等对肿瘤疾病进行放射治疗的能力。 

15. 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能力。

(四)素质要求

1. 遵纪守法,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社会主义荣辱观,热爱祖国,忠于人民,愿为祖国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身。

2. 珍视生命,关爱病人,具有人道主义精神。

3. 将预防疾病、驱除病痛作为自己的终身责任。

4. 树立终身学习观念,能够持续自我完善,不断追求卓越。

5. 能够与病人及其家属进行良好的交流沟通,使他们参与和配合诊疗计划。

6. 在职业活动中能够重视医学伦理问题,尊重病人的隐私和人格。

7. 能够实事求是评价自身能力,对于不能胜任的医疗问题能够主动请教上级医师。

8. 同事之间互相尊重,团结合作,有集体主义精神和团队合作观念。

9. 树立依法行医的观念,学会用法律保护病人和自身的权益。

10. 能够正确衡量医疗技术与疾病诊疗的价值关系,防止医疗资源的浪费或过度医疗。

四、课程体系

(一)专业课程

   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医学影像学。

(二)核心课程

    系统解剖学、人体断面解剖学、生理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病理学、 药理学、诊断学、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医学影像诊断学、介入放射学、医学影像超声诊断学、影像核医学、肿瘤放射治疗学。

(三)实践教学

基础课程及主干课程设置实践教学:解剖学实验课、生理学实验课、病理学实验课、诊断学实验课、外科学总论实验课、医学影像诊断学实验课、介入放射学实验课、医学影像超声诊断学实验课。

五、师资队伍

    本专业师资队伍由放射、超声、核医学及介入四个教研室教师团队组成。现有专任教师112人,其中专业技术职务为主任医师有19名,副主任医师11名,主治医师44名,住院医师36名,高级职称占比26.8%;博士9名(包括在读博士6人),硕士59名(包括在读研究生3人)。95%以上教师都是本科主修医学影像学或者临床医学专业,同时具有多年丰富教学经验。现专业学科带头人徐晓红博士为广东医科大学影像学系系主任,超声医学教研室主任,医学影像学专业国家级及省级特色专业负责人,省级及校级教学团队负责人,省级一流课程和省级课程思政改革示范项目示范课程负责人。

六、教学条件

本专业设有医学影像诊断学实验室、超声模拟实验室、介入模拟实验室、3D 手术直播室、综合技能训练室、多功能智慧教室等,配备有影像诊断思维训练平台、超声模拟仿真训练系统、心脏超声模拟教学及临床技能培训平台、多学科智能可视化虚实交互训练系统,全功能综合模拟人、心肺复苏模拟人、智能心肺腹部检查系统机、多种穿刺模型、血管介入手术模拟教学训练系统等大批先进教学仪器设备。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是粤西地区临床学科最齐全、技术力量最雄厚,医疗设备先进,医疗服务优质的综合性教学医院,是广东医科大学重要的临床教学基地;依托现有的模拟训练平台及实验示教室,大大提高医学影像专业本科实习生的教学质量。通过远程直播互动教学,正逐步实现同各非直属附属医院、教学医院之间教学医疗的互联互通。

七、毕业生培养质量的跟踪调查结果和外部评价

 1、毕业去向

 2018-2020年医学影像学专业本科毕业人数分别为291214125人,总就业率分别为91.07%92.99%96.80%;未就业毕业生的主要原因是复习考研、考公务员、等待出国留学而暂不就业。升学率分别为14.09%16.82%23.20%。毕业生主动到基层就业,为粤东、西、山区输送大量医学人才,2018年在基层就业的毕业生合计105人,占比36%20192020年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广东省“三支一扶”项目、广东省山区乡村教师项目毕业生合计40人。毕业后就业单位遍布全国,以广东省居多,部分成为科室骨干,充分体现了本专业“一专多能”办学特色,与我们的培养目标基本一致。

2、用人单位满意度

 2018-2020年用人单位对我校毕业生的总体满意度分别为98%100%100%,且对我校毕业生各项职业能力、各项知识和各项个人素质的满意度基本达90%以上,其中对我校毕业生职业规范与职业道德以及解决问题、团队合作和服务他人的职业能力满意度评价达96%以上,均体现本校专业结构合理,人才培养符合社会发展需要,用人单位对毕业生整体满意度较高,对毕业生的综合素质和专业知识的评价也较高,同时反映了在创新意识、信息技术和人文知识等方面仍有进步空间。

 

 

 

上一篇:麻醉学专业

地址:广东湛江霞山文明东路2号/广东东莞松山湖科技园

电话:086-0759-2388505   邮编:524023/523808

ICP备案号:粤ICP备170274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