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院系专业 院系专业
当前位置: 首页>院系专业>正文

麻醉学专业

作者: 时间:2022-09-09 点击:


一、专业定位

广东医科大学麻醉学专业紧密结合国家和广东省卫生健康事业发展需求,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立德树人,以人为本”教育方针,秉承“立志、立德、求真、求精”的校训,立足广东面向全国,培养人格高尚、基础知识扎实、动手能力强且具有合作意识和创新精神的高素质麻醉学专门人才,力争建设特色鲜明、同类先进、国内知名的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二、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高度爱党爱国情怀,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良好的人 文社会科学知识、自然科学知识及医学理论知识,具有基本的临床思维能力、临床实践能力、沟通协作能力、终身学习能力和创新精神,能够从事临床麻醉、疼 痛诊疗、危重病诊治以及急救复苏等工作的应用型初级专业人才。

三、培养规格:

(一)学制

全日制5年本科

(二)学分

麻醉学专业至少应修满本专业要求的 231学分,其中必修课程164学分;选修课程 15 学分含艺术类课程 2 学分,毕业实习 50 学分,军事训练 2 学分,“第二课堂成绩单”合格;麻醉学专业疼痛方向至少应修满本专业要求的 237 学分,其中必修课程 170学分。选修课 15 学分含艺术类课程 2分),毕业实习 50 学分,军事训练 2 学分,“第二课堂成绩单”合格。达到上述要求方准予毕业,发给广东医科大学本科毕业证书。

(三)知识要求

1.初步掌握人文科学和自然科学的基础知识和科学方法,并用于指导未来的学习和医学实践。

2.掌握不同生命阶段的正常人体结构、功能和心理状态。

3.掌握人体常见病、多发病的病因,理解环境因素、社会因素及心理因素对疾病形成与发展的影响。

4.掌握人体常见病、多发病的机制、临床表现、诊断及防治原则。

5.掌握药理的基本知识及临床合理用药的原则。

6.掌握临床麻醉学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充分认识麻醉学科在围术期病理生理调控中的作用。

7.掌握疼痛诊疗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常见疼痛疾病的诊疗原则。

8.掌握常见、多发危重病症的诊治,重点掌握常见危急重患者生命体征的监测、重要器官功能的支持以及危重患者监测及治疗的整体理论及原理。

9.掌握传染病的发生、发展以及传播的基本规律,掌握常见传染病的防治原则。

10.掌握医学影像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11.掌握流行病学调查研究的基本方法。

(四)能力要求

1.具有全面、系统、正确地采集病史的能力。

2.具有规范体格检查和规范病历书写的能力。

3.具有较强的临床思维和表达能力。

4.具有内、外、妇、儿科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断和处理能力。

5.具有一般急症的诊断、急救及处理能力。

6.具有临床麻醉学、疼痛诊疗学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能力。

7.具有围术期常见危急重症的诊断、鉴别诊断、以及基本的处理能力。

8. 具有从事社区卫生服务的基本能力。

9.具有与患者及其家属进行有效沟通的能力。

10.具有与医师、护士及其他医疗卫生从业人员有效交流的能力。

11.具有利用图书资料和现代信息技术研究医学问题、获取新知识与相关信息的能力。

12.能够进行有关健康生活方式、疾病预防等方面知识的宣教能力。

13.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能力。

(五)素质要求

遵纪守法,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社会主义荣辱观,热爱祖国,忠于人民,愿为祖国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身。

1.珍视生命,关爱患者,具有人道主义精神。

2.将预防疾病、驱除病痛作为自己的终身责任。

3.树立终身学习观念,能够持续自我完善,不断追求卓越。

4.能够与患者及其家属进行良好的交流沟通,使他们参与和配合疾病诊治计划。

5.在职业活动中能够重视医疗伦理问题,尊重患者的隐私和人格。

6.能够实事求是评价自己的能力,对于不能胜任的医疗问题能够主动请教上级医师。

7.同事之间互相尊重,团结合作,有集体主义精神和团队合作观念。

8.树立依法行医的观念,学会用法律保护患者和自身的权益。

9.能够正确衡量医疗技术与疾病诊治的价值关系,防止医疗资源的浪费或过度诊疗。

四、课程体系

(一)主干课程和核心课程

主干课程: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

核心课程:系统解剖学、组织胚胎学、生理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医学微生物学、医学免疫学、病理学、药理学、诊断学、内科学、外科学、外科学总论、妇产科学、儿科学、神经病学、临床麻醉学、重症医学和疼痛诊疗学,总计18

(二)必修课程和选修课程

必修课程:开设公共基础课程、专业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共54门,麻醉专业(疼痛方向)增加2门专业方向课,总计56门。

选修课程:选修课程分为指定选修课和任意选修课。本专业设置6门指定选修课。

(三)实践教学环节

临床实习 50 ,时间安排在第 89 学期。麻醉学专业的实习基地共22 个,全部为三级甲等医院,其中广东省高水平医院18家。

 

五、师资队伍

麻醉学专业经过数十年不断努力,形成了一支教育理念新、改革和实践意识强、师德优良、教育水平高的师资队伍。教研室现有在职教师59人,其中广东省教学名师1人,广东省医学领军人才1人,广东省“扬帆计划”高层次人才1人,广东省杰出青年医学人才1人,“十三五”规划教材副主编1人;正高级职称13人,副高级职称10人,中级职称14人,初级职称19人。博士研究生8人,硕士研究生30人,博士后2人。博士研究生导师3人,硕士研究生导师29人(含外校导师18人)。学科背景以麻醉学为主(46人),其次是临床医学(10人)和药理学(3人)。

六、教学条件

教研室十分重视教学方面的软硬件建设。现有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省级立项)1个,包含学校和第一临床医学院2个专用实训场地,总面积约300平米。购置了模拟人2个,其中SimMan3G高级综合模拟人(高级版,带动态模拟肺)及智能录播系统各1套,移动数字转播设备1套,椎管内、超声、气管插管、动静脉穿刺等多种模拟教具75件,此外还有投影设备3套,台式电脑15台,打印机3台以及录像机、扫描仪、局域网等多种教学设备,总计160多件。为麻醉教研室广大师生的各种教学研究活动提供了便利。

教学平台建设也卓有成效。“基于智能化多模态的麻醉虚拟仿真技能训练项目”(https://gdymz.gdmu.edu.cn/xiaoniu/)为国家级一流课程,该课程包含42个虚拟仿真训练项目,内容涵盖临床、麻醉和护理等多个专业。《临床麻醉学》和《重症医学》已经成为省级一流课程,并在学银在线(https://www.xueyinonline.com/和大湾区高校在线开放课程联盟(http://www.gdhkmooc.com/portal)上线。此外,《临床麻醉学》、《重症医学》、《疼痛诊疗学》和《麻醉药理学》均在超星泛雅教学平台(http://gdy.fanya.chaoxing.com/portal)建课,开展线上线下的混合教学和形成性评价,极大地改善了教学条件。

七、第二课堂活动

在学校和社会基金的资助下,麻醉学专业举办了特色创新班,开展了内容丰富的第二课堂活动。学生可以利用业余时间参加基础科研和临床科研的理论和实践教学活动;参与老师的科研课题,在老师指导下进行科研活动,培养其科研思维和方法。也可以根据个人爱好参加科普宣传活动,协助老师制作慕课、微课和虚拟仿真教学内容;根据科普文章和学科内容绘制医学插画;或参与公众号、微博及抖音号等新媒体的运营管理工作。此外,麻醉专业拥有价值600多万教学设备的开放实验室。老师定期在专业课开课前开展早期临床见习(手术室-实验室远程转播)教学和各种临床技能培训活动,学生可以24小时随时进入实验室自行练习,为进一步深入学习专业课奠定良好的基础。

 

 

 

 

上一篇:口腔医学专业
下一篇:医学影像专业

地址:广东湛江霞山文明东路2号/广东东莞松山湖科技园

电话:086-0759-2388505   邮编:524023/523808

ICP备案号:粤ICP备17027474号